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稅務總局:稅收大數據反映企業復工復產明顯提速

2020年03月0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中國網 鄭亮攝)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財稅政策支持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表示,稅收大數據特別是增值稅發票的數據,具有客觀、全面,及時反映企業復工復產和經濟運行情況的獨特優勢。

蔡自力表示,稅務部門注重從兩個層面切實發揮稅收數據的優勢,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服務。

一方面,持續跟蹤反映企業復工復產情況,服務各級黨委政府決策。用增值稅發票數據對春節后復工以來全國企業開票戶數和金額按日進行統計,並與去年的情況開展比對分析,反映企業復工復產的進程。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復工第一周(2月10日-14日),全國企業日均開票戶數與去年正常狀態相比還較低。第二周(2月17日-21日)開始回升,較第一周提高了10.3個百分點。第三周(2月24日-28日)進一步回升,較第二周提高20.2個百分點,表明企業復工復產明顯提速。同時,各地稅務機關結合本地實際向地方黨委、政府及時提交了相關分析報告,為精准穩妥地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決策參考。

另一方面,及時開展企業產銷對接分析,精准實施幫扶。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暢通上下游產業鏈尤為重要。稅務部門利用增值稅發票數據,深入細化分析,精准幫扶上下游企業實現產銷對接,助力疏通產業鏈的堵點,蔡自力舉例到,浙江省稅務局建立了原材料替代供貨商快速響應機制,為短缺原材料企業精准匹配供貨商,目前已為117家企業解了燃眉之急,山東省稅務局在了解到某藥用玻璃公司因交通運輸受阻、防疫物資無法配送的情況后,立即用大數據篩選出信譽度高又有承運能力的物流公司,供企業選用,保障了馳援物資的正常運送。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