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期間,如何扶穩老百姓“米袋子”和“菜籃子”?

2020年03月05日21:1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栗翹楚)“全國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湖北及武漢生活必需品市場供給充足、運行平穩。”疫情期間,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籃子”,不僅關乎民生,更連著民心。如何保障生活必需品價格穩定和供應充足,今天商務部的這場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給出了答案。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在發布會上介紹說,增加保供銷售渠道、增強末端配送能力、加大惠民肉菜投放力度、保障特殊人群基本生活以及暢通農產品“出村進城”渠道等一系列舉措的出台,確保了武漢乃至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的供應。

后期來看,隨著疫情逐漸有效遏制,生產生活秩序進一步恢復,市場銷售將進一步平穩回升。

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價格基本平穩

據商務部監測,3月4日,百家大型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糧食、食用油批發價格比1月底分別下降0.6%和0.3%﹔白條雞、雞蛋價格分別下降9.4%和17.5%﹔30種蔬菜批發均價下降8.4%,6種水果價格上漲2.4%﹔豬肉批發價格下降1.7%。

此外,為保障市場供應,商務部春節以來已累計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5.5萬噸,今天下午正在投放第五批中央儲備肉2萬噸,后期還將視情開展投放。

在北京,相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通過加大庫存備貨儲備、強化終端保供機制、暢通產供銷渠道,多措並舉保供應。據商務部監測,3月4日,北京13個區67個小區周邊的商超,生活必需品備貨充足、價格穩定、客流平穩,店內營業秩序正常。

打通保供配送 “最后一百米” 武漢社區直供不斷改善

王斌介紹,湖北及武漢生活必需品市場供給總量充足、運行總體平穩,全省重點零售企業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庫存可供市場銷售天數大幅提升。湖北省武漢市根據防疫封閉升級需要,不斷完善社區保供措施。

當地相關部門通過增加保供銷售渠道、增強末端配送能力、加大惠民肉菜投放力度、保障特殊人群基本生活四方面著手,組織開展社區團購、電商平台下單、涉農企業直配等模式,並組織公交車、郵政快遞車等補充運力,打通保供配送的“最后一百米”。

據統計,3月3日,武漢市商超團購訂單24.58萬單,電商平台數量增至41家,訂單量達41.7萬單,71家涉農企業完成生鮮進社區13.04萬份。

此外,武漢市政府將10元10斤“特價蔬菜包”供應量從每天6-8萬份增至20萬份,並組織下沉社區干部、志願者主動上門為病人、殘疾人提供代買藥品服務,按時向低保戶配送1次“特價蔬菜包”、“愛心蔬菜包”。

組織搭建產銷服務平台 暢通農產品“出村進城”渠道

隨著天氣轉暖,受上市量增加,採收運輸不暢、餐飲企業及學校等集體伙食單位消費需求下降等因素影響,近期湖北、海南、江蘇、廣西等地的萵苣、蓮藕、青椒、荸薺、柑橘、雞蛋等局地農產品出現了滯銷現象。

對此,商務部先后印發通知,部署做好產銷對接,引導批發市場、零售企業、電商平台、物流企業等積極參與銷售,組織搭建產銷服務平台,暢通農產品“出村進城”渠道,已通過平台累計銷售滯銷的農產品1.3萬多噸。

此外,據商務部監測,2月下旬,重點監測1000家零售企業日均銷售額比2月中旬增長5.6%,這是自1月下旬環比連續負增長后,開始恢復正增長。其中,汽車需求上升,反彈增長較為明顯,環比增幅達14.8%﹔通訊器材、家電環比分別增長11.7%和11.1%。

王斌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呈現持續向好態勢,近期全國消費市場運行出現積極變化,市場銷售觸底回升。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