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前2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4.12萬億元

2020年03月07日11:4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栗翹楚)記者從海關總署獲悉,今年前2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12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9.6%。其中,出口2.04萬億元,下降15.9%﹔進口2.08萬億元,下降2.4%﹔貿易逆差425.9億元,去年同期為順差2934.8億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影響,我國前2個月外貿進出口出現下降。

“我國經濟貿易具有較強的韌性和慣性,外加大宗商品裝船期和企業進口節奏的原因,前2個月進口僅有小幅下降,疫情對進口的影響尚不明顯。”海關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今年前2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繼續提升﹔對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逆勢增長﹔民營企業進出口降幅小、比重提升﹔大宗商品和重點民生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

降中有升。在外貿進出口總體下降的情況下,仍有一些領域傳遞出積極信號。

今年前2個月,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3萬億元,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1.7%,比重首超3成。海關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深化拓展了我國外貿發展的空間,對穩定我國外貿基本盤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此外,民營企業進出口佔比提升,也反映出國內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是我國外貿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的重要表現。大宗商品和重點民生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有力保障春節前后市場供應和重點民生商品價格穩定。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對外貿進出口造成一定沖擊,但我國外貿發展韌性強,企業的適應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

疫情防控期間,海關總署出台了保障疫情防控物資零延時通關、應對疫情影響促進外貿穩增長、支持中歐班列和綜合保稅區發展多項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和外貿穩增長。

據海關數據監測情況,2月份外貿進出口值與企業申報報關單量都呈逐旬遞增態勢。根據對2552家外貿樣本企業調查情況,80.6%的企業已經復工。

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外貿企業復工復產步伐加快,市場信心也在穩步恢復。

“應該說疫情對進出口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海關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如是說。

(責編:栗翹楚、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