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之下,中國如何穩住外貿基本盤?

2020年03月12日20: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 (栗翹楚)“為對沖疫情對外貿的影響,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密集出台穩外貿政策,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全力保市場、保份額、保訂單。”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經貿下行壓力加大,中國如何穩住外貿基本盤?今天商務部的這場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給出了答案。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在發布會上表示,基於對供給和需求形勢變化的研判,當前中國政府貿易政策的核心是穩住外貿基本盤。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狠抓政策落實,全力支持外貿制造廠商復工達產,盡快恢復正常市場秩序。

隨著密集出台的各項穩外貿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各地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呈現加快恢復態勢。

我國外貿發展具有積極向好因素支撐

據此前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受春節因素特別是疫情影響,1-2月,我國進出口總額4.12萬億元,下降9.6%。

“盡管整體運行承壓,但我國外貿潛力大、競爭力強,企業的創新意識和開拓市場能力都很強,呈現出一些亮點。”李興乾說。

一是企業新興市場開拓能力不斷提升,對新興市場出口佔比提升3.7個百分點至51.8%。二是集成電路、汽車等部分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出口逆勢增長,分別增長10.5%和0.3%。三是大宗商品等進口保持增長,原油、鐵礦砂、煤等大宗商品進口分別增長16.7%、19.3%和27.8%,合計拉動進口增長3.2個百分點。肉類進口量增加69.6%,其中豬肉增加1.6倍。四是新業態新模式活力充沛,跨境電商充分利用線上下單、“不見面”交易等優勢,化危為機,積極拓展業務,展現較強適應性和自主發展能力。

我國外貿發展具有積極向好因素支撐。李興乾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從復工復產、財稅、金融、信保、參展、法律援助、防疫物資保障等全方位為外貿企業排憂解難。隨著密集出台的各項穩外貿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各地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呈現加快恢復態勢。

自貿試驗區成多措並舉助企業渡過難關

“面對疫情,自貿試驗區作為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和‘排頭兵’,利用制度創新先行先試的優勢,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方面,發揮了引領和示范作用。”

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副司長袁園表示,自貿試驗區務實舉措回應了企業訴求,解了企業“燃眉之急”,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取得積極成效。根據各地區有關調查,截至3月12日中午,除湖北外,17個自貿試驗區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約90%,55個片區中,20多個片區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達到或接近100%。

一是積極主動作為,解決“防護難”,自貿試驗區通過協助解決企業原材料、人員緊缺,並開辟“審批綠色通道”,為企業解決后顧之憂。二是運用信息化手段,解決“辦事難”,全國多個自貿試驗區政務服務中心採取“網上辦、掌上辦、電話辦”等“非接觸”形式辦理涉企業務。三是採用“雲、網”模式,解決“招商難”,自貿試驗區通過雲端智慧等招商平台進行“雲簽約”,為企業“牽”來訂單。四是溝通供需雙方,解決“用工難”,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聯合有關方面搭建跨行業“共享員工”服務平台,緩解部分企業招工困難。六是提供法律服務,解決“履約難”,一些自貿試驗區成立企業防疫復工法律服務團,針對企業可能遇到的勞動用工等問題,提供法律援助服務。

用好政策工具推動外貿企業下游復工復產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一些國家和地區發展較快。短期看,對全球經濟和產業鏈的影響不可避免,全球經貿增長面臨一定壓力,中國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產和新訂單的獲取也將受到一定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一定干擾。

為此,商務部在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產方面採取積極舉措。一是緊盯產業鏈集中的重點地區和外貿領域龍頭企業、關鍵環節,建立重點外貿企業復工清單,精准幫扶,協調復工審核部門加快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復工復產,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二是落實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政策,降低企業出口成本。三是簡化外經貿管理程序,引導企業無紙化申領進出口許可証件。四是指導跨境電商綜試區提供海外倉信息服務,幫助企業擴大出口。

“中國外貿產業鏈結構完備、競爭力較強,與全球供應鏈的合作緊密穩固。”李興乾表示,商務部將繼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和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加強分析研判,落實合規幫扶政策,支持企業抓緊復產達產。同時加強全球范圍抗疫合作,努力將疫情對中國外貿和世界貿易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下一步,商務部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做好穩外貿工作。要同各部門橫向協作,與地方、企業縱向聯動,確保各項政策早落地快見效。要進一步開拓多元化市場、優化國際市場布局,支持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要積極擴大進口,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切實為外貿企業減負助力,加強與經貿伙伴溝通協調,為外貿發展營造良好的國內外環境,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