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消協發布調查報告:“維權過程復雜”成消費者維權痛點

2020年03月16日06:40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今天是“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中消協對外發布《消費維權認知及行為調查報告》顯示,“維權過程復雜”已成為消費者維權的痛點。

為了解消費者在消費活動中的維權意識以及消費維權行為,發現消費維權的熱點和難點,中消協於2020年2月底至3月初在全國范圍開展本次調查活動,最終獲取6502個有效樣本。《調查報告》顯示,約六成受訪者對當前消費環境表示放心,但所購商品或服務“品質不如意”成為困擾受訪者的最主要問題,服務“打折”和商家跑路被認為是預付卡消費的最大隱患。因此受訪者對“完善相關立法,加強監管”(75.1%)提及率最高。

從消費行為特征上看,線上消費替代線下消費趨勢明顯,近六成受訪者線上消費超線下消費,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加速了受訪者日常生活類消費的線上化,同時,近八成受訪者認為非常有必要限制野生動物消費行為。

雖然多數消費者對目前消費環境表示認同,對未來消費信心充足,但近三成受訪者與經營者產生過消費糾紛。90.2%的受訪者遇到消費糾紛會採取維權行動,但僅三成受訪者對維權結果表示滿意。47.9%的受訪者對當前維權途徑感受“一般”,“維權過程復雜”嚴重影響受訪者對維權途徑的感受,處理效率低和責任認定難也成為當前消費者維權的痛點。(總台央視記者 王婧)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