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忙返崗、保復產、送幫扶,各地抓好農產品生產

供得上,百姓餐桌有保障(關注米袋子菜籃子①)

本報記者  潘俊強  畢京津  王永戰
2020年03月1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在成都市郫都區生菜種植基地,農民利用蔬菜種植機械進行鋪膜和移栽作業。
  孫 浩攝
  圖②:一加一天然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剛(左)在車間裡檢查面粉生產設備。
  本報記者 畢京津攝
  圖③:在青島西海岸新區盛客隆集團蔬菜基地,基地工人在大棚內採摘新鮮蔬菜。
  王培珂攝

  開欄的話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須保障好居民的主副食品供應。要密切關注疫情對市場供求的影響,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調度。

  為實現保障供應,各地想了哪些辦法?生產、運輸、銷售各個環節,如何有效銜接?怎樣保障價格穩定?從今天起,本版推出“關注米袋子菜籃子”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生產環節直接決定著果蔬、米面油、肉禽蛋等主副食品的供應。目前,各地正在加緊做好農產品生產加工企業復工復產,努力滿足老百姓生活需求。

  蔬菜種植企業——

  員工全部返崗,保証市場供應

  西紅柿、黃瓜、青椒、茄子、茭瓜、韭菜……3月3日上午,在山東省青島西海岸新區大場鎮的盛客隆集團蔬菜基地,大棚外,20余種新鮮蔬菜成箱堆砌等待外運。在這家基地,每天有15噸到20噸蔬菜運往各大超市和社區終端。在該基地50余個大棚中,工人們在忙著採摘的同時,也在忙著打杈、起苗、壓苗、翻土。

  青島盛客隆集團是青島西海岸新區一家集批發零售、倉儲物流、蔬菜種植、食品加工於一體的綜合性集團公司,擁有總佔地面積1800畝的蔬菜生產基地,是青島地區一家專業蔬菜種植企業。

  盛客隆集團董事長姜科勤介紹,疫情發生后,作為該區生活必需品應急儲備庫,集團第一時間收到蔬菜物資保障任務。

  “2月份的市場銷量同比增長了52%。”姜科勤說,市場需求的猛增讓原本打算大年初六全面復工的蔬菜生產基地大年初二就全面復產,防疫物資和員工返崗成為集團蔬菜生產面臨的問題。為保障蔬菜生產和市場供應,該區商務局等政府部門為其提前籌備測溫計、口罩、消毒劑等防疫物資,並對接相關鎮街,做好務工人員的出村返崗工作。

  “在政府部門協調下,我們的70余位員工在疫情期間全部出村返崗。”姜科勤說。為避免交叉感染,對於無法自行前往基地的員工,該集團派車到村口統一接送,現場量體溫、發口罩,確保員工安全生產。為提高生產積極性,該集團還給員工加薪,並在假期結束后給予每日20元的補貼。

  “前期為保証市場供應,基地大量人力用於蔬菜採摘、打杈,蔬菜的后續季節供應也能跟上。”姜科勤說,在2月10日復工復產大幕拉開后,正加緊勞動力輸入,推動蔬菜的接茬種植。

  面粉加工企業——

  確保安全復產,穩定銷售價格

  為保障面粉的市場供應,河南省駐馬店市遂平縣一加一天然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剛向縣裡提出了復工復產的申請。縣防疫指揮部經過研究,認為其具備條件。考慮到面粉供應關系老百姓的“米袋子”,很快,王剛被告知准予復工復產。

  嚴格防疫措施。全廠徹底消毒,不留死角,工人精挑細選,一人一舍,制定嚴格管控、消毒措施,做足了准備的企業在2月10日復了產。一字排開的30台磨粉機精工研磨,一小時就能加工25噸小麥,但1.5萬多平方米的車間裡卻隻有20名工人。

  “進料、研磨、裝袋、分箱、搬運,我們這已經基本實現了自動化,工人隻需要處理機械故障,對最后包裝進行核驗就行。”王剛說,高度自動化帶來的人員低密度,有助於安全復產。“我們以后還要進一步優化流程,提高人員使用效率。”

  “生產要保障,銷售價格也要穩住。”復產以后的王剛這樣答復各地的經銷商。“我們庫存了5萬噸優質小麥,雖然目前受疫情影響,運費、包裝袋價格和人工成本有所上漲,不過總體上我們能承受沖擊,保証不漲價。這也是我們對社會盡的一份心意。”

  農業管理部門——

  開展精准服務,推動增產保供

  “應對疫情,必須做好春耕備耕和返崗復工復產工作,農民的生產需求迫切,市民的生活需求也要強力保障。”談起農產品生產保供,四川省成都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姚光貴說。最近,姚光貴和同事們經常跑農村查看春耕生產,去市場查看農產品供給情況,忙個不停。

  “我們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成都市農業生產服務指南》,送技術、送政策、送幫扶,解決農業生產迫切需要”,姚光貴說,成都全市組織了專家成立技術指導小組800余支,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服務,累計出動專業技術人員1萬余人次。他介紹,成都還創新“點對點”送農資上門,探索推廣電話預約、網上銷售、配送上門等無接觸式服務,全市農作物備種3470噸,供銷系統庫存肥料、農藥等農資供應充足。

  而為保証重點農業企業穩定生產,姚光貴等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還和廣大機關干部組成市級重點企業聯系專班,對全市農業龍頭企業和國家級農民合作社示范社,分類開展精准服務。“首先是讓農業企業復工復產所需的口罩等防疫物資得到保証”,姚光貴介紹,成都還重點從保障用工和提供金融支持上為農業企業解決后顧之憂。目前,成都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復工率100%,飼料生產、家畜家禽屠宰等企業全面恢復生產。

  這幾天,小白菜種植戶姜林楓長舒了口氣。前不久,受疫情影響,新津縣花源鎮的姜林楓家50畝小白菜的銷路中斷。得知消息,市農業農村局向成都紅旗連鎖超市發去信息,公司相關負責人立刻就趕到了姜林楓的菜地。很快,一部分成熟的小白菜就被送到了紅旗連鎖超市各大門店銷售。

  “菜籃子”增產保供方面,除了推動60萬畝蔬菜基地穩定生產,成都還強化產銷對接,通過微信等平台,及時發布農產品生產信息。姚光貴介紹,成都組織“點對點”為產銷大戶牽線搭橋,在主產市縣開展產銷應急對接活動,確保重點保供企業優先採購時令果蔬。“運輸保障也是關鍵,我們與商務、交通等部門協作,開通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安排農產品運輸保障車478輛,儲備應急運輸運力849台,確保農產品和農資優先便捷通行。”此外,成都2019年已新開工牲畜養殖項目50個,當地肉蛋也供應充足。

  在成都,遍布大街小巷3100多家紅旗連鎖超市門店,疫情期間不關門、不漲價、不斷貨,充分保障市民對米糧蔬果的需求。而成都益民集團所屬白家市場和濛陽市場等主要農產品批發市場和全市40家益民菜市門店,日均供應蔬菜水果、肉類、糧油等1萬余噸,將農產品連續不斷地送上市民餐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14 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