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抗疫忙復產 在京港澳企業果毅前行

本報記者  張  盼
2020年03月1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王柏榮(右)深夜到首都機場搬運從國外空運來的口罩,分發給在京港人並捐贈給北京一線防疫部門。
  (受訪者供圖)

  醫院醫務人員操作港企研發的運輸機器人。
  (受訪者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在京港澳同胞積極參與防疫抗疫,安全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他們主動聲援內地戰“疫”,慷慨捐款捐物,彰顯同胞深情厚誼。展望疫情結束后在北京乃至內地的未來發展,他們信心十足。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對記者說:“疫情之下,國家很關心我們這些在內地的港澳同胞,我們除了要保護好自己,更要盡一份國人之力。”

  適應挑戰再出發

  港人林智祥在北京啟燁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擔任首席市場總監,這是一家專業機器人應用領域的初創企業。公司2月中旬啟動遠程辦公,目前生產力恢復約有七成。林智祥告訴記者,疫情令公司面臨不小壓力,北京市近來推出16條措施支持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相當及時有力,期待公司能盡快迎來復蘇。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委會主委王柏榮對記者說:“面對疫情,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在抗疫的攻堅時刻,港澳同胞與內地民眾一條心,希望能共同戰勝疫情。”

  “CBD迷你倉”創始人、“80后”港青曹肇棆帶領團隊,在3月初陸續復工。依照相關物業公司的安排,在京公司員工每次大約有三成在崗,其余遠程辦公。曹肇棆告訴記者,疫情對很多初創企業來說,是自我省思和優化組織的機會,通過挑戰極限相應提升競爭力。“像我所在的港資創業企業,投資結構以境外投資為主,外國投資人暫時無法來實地考察,融資會受到一些影響。”

  曹肇棆說,這次全民戰“疫”再次體現國家的制度優勢,我們在京港人對國家有信心。團隊經過深度休整后,等疫情過去完全復工時,戰斗力和魄力肯定非常充足。

  香港導演葉遜謙與自己戲劇工作室的10來名成員分散在北京、上海、香港三地,近來基本在線上辦公。考慮到很多孩子宅家無聊,葉遜謙與丹麥文化機構發起“安徒生獎勵計劃”,啟發孩子在線創作,目前已收到200多件作品。工作室眼下還帶領孩子參與在線戲劇和寫作課,醞釀即將在京出版的兒童戲劇教育指南。“閉關也很有生產力。”葉遜謙告訴記者。

  對長期發展有信心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蕭惠君對記者說,中國香港(地區)商會積極發揮橋梁作用,近來協助開展在京港企情況和需求調查,將北京市政府關於防疫和復工復產的政策信息傳遞給會員企業,會員企業也正積極復工復產。

  據統計,截至去年底,港澳累計在京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6913個,累計實際投資941.2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55.6%。疫情之下,不少在京港澳企業雖生產經營面臨暫時困難,依然對北京乃至內地經濟長期發展充滿信心。

  東亞銀行(中國)北京分行早於2月10日逐步恢復營業。東亞銀行(中國)華北區區長陳智仁說,相信疫情終將過去,我們對在北京發展很有信心,將繼續以優質高效的金融服務,助力疫情防控,支持首都實體經濟發展。

  北京僑樂房地產管理服務有限公司是港資企業,公司總經理衛樹景向記者介紹,公司管理的京廣中心辦公樓於2月3日復工,目前入駐的60余家企業已有37家復工。公司目前每天嚴格進行消毒測溫等防疫措施,還配合CBD管委會對復工企業開展防疫指導,建立員工台賬,掌握員工離返京情況,確保入駐企業復工安全。

  北京京港地鐵有限公司負責運營管理北京地鐵4條線路。京港地鐵總經理邵信明說,京港地鐵將進一步按照政府的總體部署,積極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做好復產復工客流回升后的疫情防控,持續提供安全、健康、優質的出行服務,不斷為北京城市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各盡其能齊戰“疫”

  為助力抗疫,在京港澳同胞各盡其能,通過多種渠道籌措防護物資。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積極在國外尋找貨源,面對物流運輸等限制,協會理事和成員全力以赴,終於將一批N95口罩從國外空運回國。在口罩到達首都機場的深夜,王柏榮親自前往機場取貨,隨即分發給在京港人,並捐贈給北京一線防疫部門。

  林智祥從新聞裡了解到,有武漢醫院採用機器人實施無接觸救護。他向所在企業協調出3台運輸機器人,捐贈給北京抗疫一線使用,幫助將食物、生活用品等直接送進病房,減少醫務人員和病人接觸的機會。林智祥眼下還與合作廠家商議,研發制造可用於監控測溫的機器人。

  據蕭惠君介紹,商會會員企業踴躍捐款捐物支援內地,她也專門在香港採購上千個口罩和消毒液,並親自帶回北京,送給有需要的人。“港人齊心協力,共同抗疫,期盼疫情早日過去。”蕭惠君說,雖然疫情期間港人港企面臨不同的困難,但相信疫情過后,在國家各類政策的幫扶下,港企能夠走回正軌,更好地繼續在京發展。

  來自澳門的鄭毅庭說,最近大家的生活都有不方便,但我們是在保護家園、守護我們的城市,相信一定會取得勝利!來自澳門的羅彩燕認為,疫情面前,我們是命運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艱難時刻必須攜手共渡。

  馮國佑說,時至今日,在京港澳同胞依然在行動,大家都在盡自己所能,想為國家抗疫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相信國家應對疫情的能力,對國家充滿信心,對北京充滿信心。”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