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精准扶貧 昆楚高速公路全面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23日07: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3月19日,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大通道重點工程,也是雲南省重點工程的昆明(岷山)至楚雄(廣通)高速公路擴建工程最高橋——橫山村2號橋現場,中鐵二十二局集團6名工人操作液壓機爬模機將模板頂到58米的高度,隨后在高空作業面開始綁扎鋼筋。至此,該工程全面復工復產。

中鐵二十二局集團昆楚高速公路TJ5標項目常務副經理齊祖權介紹,被列入國家交通運輸部“十三五”高速公路擴容改造計劃的昆楚高速公路輻射昆明、楚雄、大理、保山、怒江、德宏、麗江、臨滄、迪慶等9個州(市)20多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佔雲南全省國土面積的51.3%,輻射人口2118.2萬,佔全省總人口的四成以上,是帶動滇西經濟發展的“大動脈”,也是雲南省會昆明通往滇西、滇西北、滇西南及藏區的主要經濟干線。通車后,從昆明到楚雄的行車時間將縮短一半,有效緩解區域交通壓力。

與此同時,昆楚高速公路還是連接中國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大通道,在楚雄與大(理)保(山)高速相連,經瑞麗直通緬甸,對促進中緬互融互通,助力“一帶一路”具有重要作用。

中鐵二十二局集團管段雖然隻有9.2公裡,卻全程橋隧相連,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特別是橫山村2號橋最高墩柱為81米,居全線之首,而長度為全線第三的控制性工程大坪地隧道雙洞共7.225公裡,是制約全線能否順利開通的關鍵節點。

面對緊張的工期,在新冠肺炎疫情趨於平穩后,中鐵二十二局集團項目部在當地政府和建設單位支持下,第一時間組織復工復產。他們採取包車、飛機直飛等方式,僅用10天,166名管理人員全部返崗,並從黑龍江、四川、貴州、雲南等地招募勞務工人800多人,迅速恢復施工。

在快速推進施工進度的同時,該項目部運用“互聯網+”,對隧道掌子面、超高橋墩支模等現場施工,進行24小時全程無死角監督。同時,他們加大投入,採購了大型隧道濕噴機、高墩液壓爬模系統等先進“利器”,提高了施工質量和效率。圍繞隧道二襯鋼筋保護層合格率偏低等技術通病,項目部技術小組經過反復試驗,採用增設高強度墊塊、鋼筋綁扎分區進行等措施,使鋼筋保護層合格率提高了20%。

技術小組還大力優化施工方案,在隧道施工中,通過改進物料輸送系統、優化施工工藝等,將施工效率從35%提高到81.3%,噴射混凝土施工的作業時間由原來的216分縮短到142.7分,極大加快了進度,為后續工程施工贏得了寶貴時間。

在為當地經濟發展鋪就致富路的同時,中鐵二十二局集團項目部從工程建設過程做起,積極投身沿線扶貧工作。他們出資30萬元,以及上百人次工人和設備等,幫助駐地三彎村硬化村道3500米,解決了村民和農業機械出行難題。另外,項目職工與當地祿豐縣中村鄉棠海小學結成幫扶對子,多次向該小學捐贈文教用品。

為了幫助沿線群眾在家門口就業,項目部還傾斜政策,多次從當地招聘工人到工程施工現場就業,先后為當地解決了300多個就業崗位,並購買了當地500多萬元的生產、生活物資,拉動了地方消費。“我們聘用的勞務工人每月工資都在6000元以上,是當地工資的兩倍,就是希望能夠幫助老鄉早日脫貧。”項目黨工委書記張全說。

昆楚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后,將帶動沿線雙柏、南華、大姚、姚安、武定、永仁等多個貧困縣的經濟發展,讓沿線群眾從根本上告別貧困,實現經濟騰飛。(記者 王璐)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