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穩定世界經濟

——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峰會達成積極成果

2020年03月2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6日電  (記者王芳、黃發紅)習近平主席26日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峰會結束后,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介紹了峰會成果。

  馬朝旭表示,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結合中國抗擊疫情實踐經驗,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一是介紹“中國經驗”。習主席強調,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不畏艱險,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中國採取的有效措施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斗爭提供有益借鑒。

  二是闡述“中國主張”。習主席指出,要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國際社會應加緊行動起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要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要積極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這些主張對於全球協調行動抗擊疫情具有重要意義。

  三是提出“中國倡議”。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一系列務實倡議。在疫情防控方面,盡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加強信息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建議二十國集團依托世界衛生組織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建議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在抗疫援助合作方面,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在世界衛生組織支持下,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在穩定世界經濟金融方面,倡議制定二十國集團行動計劃,並就抗疫宏觀政策協調及時作出必要的機制性溝通和安排。這些倡議都將極大促進應對疫情國際合作。

  四是作出“中國貢獻”。習主席強調,中方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展示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為開展國際抗疫合作、提振市場信心注入了重要動力。

  馬朝旭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特別峰會在以下方面達成了積極成果:一是各方承諾加強國際合作,應對共同挑戰。峰會發表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強調疫情無國界,二十國集團成員應團結一致應對疫情威脅。各方承諾採取一切措施抗擊疫情、保護生命、重振經濟,向國際社會傳遞了積極信號。二是各方同意及時分享信息,保障醫療物資供應,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提供支持,同時完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為應對未來傳染病疫情做好准備。三是各方承諾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提振市場信心,保障就業民生,減少疫情對全球貿易和供應鏈的沖擊。

  馬朝旭說,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地肆虐,形勢十分嚴峻。我們將以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推動二十國集團多邊機制平台更好凝聚國際社會共識,並拿出務實舉措,為早日遏制病毒蔓延、恢復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同各方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01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