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黑龍江“一企一策”靈活應對

跑出復工復產加速度

本報記者  張藝開
2020年03月2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4日起,中辦國辦復工復產調研黑龍江組深入黑龍江省多個地市,展開調研指導。

  “資金是否緊張?”“原料供應能不能跟上?”“防控物資是否充足?”通過與40多家企業面對面交流,與10多位個體工商戶視頻連線,調研組一路上不斷了解難題,幫忙協調解決。

  早在2月5日,哈爾濱市平房區就成立了由45名一線招商人員組成的“駐廠員”隊伍,24小時服務復工復產企業。同時,針對防控能力較弱的47家5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專門組成隊伍逐一走訪指導、協助企業完成開復工備案。

  “一開始,我們的很多配套企業不屬於省裡重點開工復工的四類企業,無法和我們同步復工。”中國航發哈爾濱東安發動機有限公司董事長賈大風回憶說,“當時可急壞了我們。”了解到這一情況,平房區通過“一企一策”靈活應對,決定讓東安公司列出上下游配套企業清單。“我們列出9家企業,政府再一家家指導、監管、服務,幫他們在安全防疫的同時,有序復工復產。”賈大風介紹,集團還將自身的復工復產標准規范復制給這些企業,提供資金和物資上的支持。目前,東安公司復工率已達98%,“我們非常有信心在第一季度完成收入同比增長20%。”

  截至3月19日,平房區全區21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復工率達到97.6%,達產率已從2月初的不足20%提升到85%左右。

  3月17日,調研組來到大慶油田展開調研。“上午8點碰頭會,下午4點小組會。”大慶油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英杰向調研組介紹。大慶油田嚴格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一人一策、一人一檔,專人負責、專人跟蹤。在生產作業現場,劃定管理單元,網格化管理。同時,按照“誰用工、誰管理、誰負責”要求,建立外雇人員領導負責制,進行閉環式管理。

  “防疫初期,我們每日在崗人數超過5萬人,但最初物資庫裡的口罩儲備都不足7000個。”雖然當時形勢緊迫,但孫英杰並不慌張。2月初,僅用一周時間,大慶油田就完成了4家勞保生產廠的改造,“通過手工生產與新建口罩生產線‘兩條腿走路’,我們現在基本自給自足。”孫英杰自豪地說。

  在內蒙古自治區的草原深處,大慶油田呼倫貝爾分公司貝中作業區隨處可見返崗工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為保証生產運行平穩,避免乘火車換班帶來的疫情隱患,該分公司的121名干部員工主動放棄調休。今年前兩個月,呼倫貝爾分公司生產原油66685噸,較計劃超產3756噸。目前,大慶油田各單位及部門復工率達98%。

  “組織領導有力,行動舉措有力,政策落實有力,黨建引領有力。”對於黑龍江的復工復產,調研組這樣總結。截至3月19日,黑龍江省工業企業復工復產訴求平台和緊急事項受理熱線已協調解決企業各類訴求1486項,辦結率達到95.2%,全省350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到94.7%。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04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