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全力推動制造業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30日11:2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日,國新辦召開發布會,介紹制造業復工復產有關情況。“截至3月28日,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達到了98.6%,人員平均復崗率達到了89.9%。中小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了76%,3月份以來日均升幅在1個百分點以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有序推動制造業復工復產,事關經濟社會穩定,工信部按照“以大帶小、上下聯動、內外互動”的思路,全力推動制造業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

四方面推動制造業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

辛國斌介紹,3月13日,牽頭組建了跨部門制造業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工作專班,在隨后的時間裡,先后召開了全國工信系統推動復工復產,重點省份、重點行業復工復產三個電視電話會議,總結推廣地方和行業復工復產的有效做法,著重抓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重點行業,抓產能釋放。以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公用事業、春耕備耕、外資外貿、高技術產業等行業為重點,提高復工復產整體效益和水平。

二是聚焦龍頭企業,抓產業鏈協同。在前期推動51家大型龍頭企業和7300余家核心配套企業復工復產的基礎上,我們又分兩批梳理了41家龍頭企業、379家核心配套企業作為工信部直接日調度的重點企業,目前已基本恢復去年同期的生產水平。92家龍頭企業共帶動上下游40余萬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產。

三是聚焦中小企業,抓紓困解難,工信部聯合民政部印發了《關於推動開展志願服務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發揮社會各方力量助力中小企業復工復產。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助力企業上雲用雲、轉型升級和動能轉換。

四是聚焦重點地區,抓基本面穩定。在重點抓好工業大省復工復產的同時,工信部專題研究湖北復工復產並部署各項支持舉措,重點解決供應鏈不暢等實際問題。目前湖北規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超過了95%,人員平均復崗率約為70%。總體看,全國工業基本面初步實現了穩定。

有韌性 有活力 工業經濟穩步恢復

“疫情對我國工業經濟的負面影響持續顯現,產業鏈循環嚴重受阻,企業生產經營受到較大沖擊,主要指標波動超出預期。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實現利潤同比下降38.3%,企業虧損面達到36.4%。在41個大類工業行業中有30個行業工業增加值降幅達到兩位數,中小企業、勞動密集型行業受沖擊影響較大。”辛國斌表示。

據介紹,隨著全國復工復產工作有序推進,工業經濟呈現出穩步恢復的態勢。截至3月28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達到98.6%和89.9%。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福建等工業大省已基本全部開工。在一些龍頭企業帶動下,大量中小微企業加快推進復工復產,目前中小企業開工率已經超過70%。

從工信部調研情況看,多數地方反映,3月份工業經濟運行情況明顯好於前兩個月,一些行業產能利用率穩步回升。3月中旬,國家電網旬日均發電量同比下降2.9%,降幅比2月下旬收窄5.6個百分點。

同時,據相關行業協會調查,機械行業開工率達到93%,已開工企業員工返崗率達到84%﹔輕工、紡織行業重點企業開工率分別達到90.6%和97.1%,復崗率達到91.2%和75.9%。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農資產品生產保持較快增長態勢﹔化肥等農資企業復工復產形勢較好,有力保障了春耕生產。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行業基本穩定,醫用防護服、口罩等疫情防控相關行業生產強勁增長﹔部分高技術產品逆勢增長,智能手表、智能手環等消費升級類產品以及半導體分立器件等高技術產品增速較高﹔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產業新業態保持快速發展態勢。

不容忽視的是,3月以來,盡管在我國疫情逐步得到遏制,但海外疫情卻意外呈現大流行態勢,導致各疫情國家生產、消費萎縮,股市頻繁震蕩,各國貿易活動明顯減少,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在不斷集聚。

我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格局,特別是與一些重點疫區相互依存度較高。國際疫情蔓延擴展,勢必對我產業鏈、供應鏈以及外貿出口造成較大的沖擊影響,對此不容小覷。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兩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隨著國際疫情進一步擴散,我國外貿進出口形勢可能還會進一步惡化,對此我們要密切跟蹤形勢的發展變化,並及早做好應對准備。我國將通過汽車、電子等重點產業鏈的固鏈強鏈,提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進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同時也將與各國一道齊心協力、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

“總體來看,我國具備龐大的產業規模、完整的產業體系、巨大的內需市場、充足的政策空間和顯著的制度優勢,面對疫情沖擊,我國經濟展現出了應對復雜嚴峻局面的強大韌性與活力。總體看,疫情對我國工業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是可控的,不會改變我們國家持續向好的基本趨勢。”辛國斌說。

去堵點 除痛點 四方面推進制造業復工復產

辛國斌表示,雖然當前制造業復工復產呈現出有序推進、積極向好的態勢,但是仍然面臨著人流物流存在堵點,產業鏈復工復產不協同、企業經營壓力大等諸多制約,特別是隨著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國際間人流、物流、資金流受阻,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動蕩加劇,經濟社會秩序在失衡,系統性風險上升。

下一步,工信部將順應國際國內形勢變化,加強與部門和地方的溝通對接,堅持問題導向,形成工作合力,努力保持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一是要發揮龍頭企業牽引作用,持續梳理重點領域龍頭企業及其產業鏈上下游未復工達產的核心配套企業名單,建立“一對一”精准對接機制,及時解決企業反映的實際困難,並動態調整、壓茬推進,以此來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的共同發展。

二是積極擴大有效需求,穩定汽車、輕紡、家電等傳統消費,培育智慧健康養老、綠色產品等消費熱點。支持發展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重點項目開工建設,跟蹤抓好重大項目落地。加快推進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三是抓好已出台的財稅、金融、社保等政策的“最后一公裡”問題。繼續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確保2020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

四是深入開展產業鏈固鏈行動,維護國際供應鏈穩定,保障在全球產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環節產品的生產供應,特別是在做好國內物資保障基礎上,支持企業加大國際市場急需的原料藥、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物資的生產供應。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