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將對新能源汽車及相關政策作出調整 推動汽車產業健康發展

2020年03月30日11:3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日,國新辦召開發布會,介紹制造業復工復產有關情況。“汽車產業在國民經濟當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從疫情得到初步遏制以后,我們就重點關注汽車等國民經濟支柱類產業的復工復產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

為推動汽車行業復工復產,工信部重點抓住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全產業鏈協同復工“一個面”。工信部成立工作專班,把15家重點整車企業作為重點聯系對象,建立健全包含交通運輸部、人民銀行等部門以及26個地方工信部門的綜合協調機制。自2月19日起,重點聯系的15家企業提出很多具體的問題,這些問題涉及到26個省市1300多家企業。經過協調,截至目前,上述所有供應鏈企業已經全部實現了復工復產。

二是打通重要物資和人員返崗運送“兩條線”。針對國內外整車企業提出將湖北省供應商的庫存零部件盡快運出保障生產供應問題,我們與湖北省經信廳協商,指導企業辦理緊急物資運輸許可,並與交通運輸部聯系,幫助企業辦理運輸通行証,救了企業燃眉之急。針對武漢地區增壓器、液壓系統、空調等零部件企業員工返崗率低、產能難以滿足整車企業需要問題,我們與武漢市經信局、東湖開發區指揮部協調,幫助企業前往全國50余個市縣接運返崗人員,迅速提升產能,解了整車企業斷供之危。

三是聚焦企業生產保障、產品審查、資金需求“三個點”。圍繞整車及零部件企業復工復產中反映集中的急難問題,急事急辦,特事特辦,重點推動解決。比如我們針對防疫物資缺乏的問題,幫助協調解決了20余萬個口罩、額溫槍等防疫物資,保証相關企業的復工復產。針對25家汽車企業200多輛試驗車,因為內蒙古牙克石冬季試驗場停業無法試驗的問題,我們協調內蒙古地區及時調整營業時間,解決了試驗用車在試驗場的試驗問題。針對疫情期間汽車企業面臨的第三方機構檢測不便,部分零部件更換供應商無法及時通過產品審查問題,我們及時推出了產品自我檢驗承諾等便企措施,按便利方式累計辦理了2000多項產品審查。針對部分零部件供應商資金緊張的問題,我們也組織梳理了11個省市、260余家企業的資金需求問題,及時推薦給央行和相關金融機構,幫助解決企業的資金供給困難。

辛國斌表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自2月19日到現在,汽車行業企業整體開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員工復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總體達產率已經與去年同期水平相當。但是對汽車行業來講,目前仍然面臨著很大的困難和問題,特別是整個消費需求不振的問題,即使目前企業復工復產率比較高了,但是由於市場需求不足,企業庫存增加,有可能在后續的一段時間裡,一些企業的達產率還會進一步降低。

為了解決這些有效需求不足的問題,工信部積極配合相關部委,研究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建議,督促各地區加快出台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目前已有廣東、山東、吉林、海南和深圳、寧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出台了一些具體的政策,相信后續會有更多刺激消費的政策出台。

辛國斌同時介紹到,工信部還會對新能源汽車以及相關政策,近期會協調相關部門作出調整,進一步推動汽車產業協調健康發展。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