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維持原料藥生產企業生產 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安全穩定

2020年03月30日11:4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日,國新辦就制造業復工復產有關情況召開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我們國家有1500多家原料藥生產企業,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藥生產國,目前,我國原料藥企業復工復產率和主要產品的達產率都超過80%。

辛國斌介紹到,正常年份,中國原料藥的產量在300萬噸左右,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藥出口國,正常年份出口在100萬噸左右,大概出口佔整個原料藥產量的比重在1/3的水平。

我們國家在維生素、抗生素、解熱鎮痛類藥物、抗感染藥物、皮脂類激素藥物等等方面是全球最大的生產國,也是最大的出口國,國際市場上的佔比都在50%以上。

原料藥是治療藥品產業鏈的上游,是保障藥品供應、滿足人民用藥需求的一個基礎,在疫情期間,我們高度重視原料藥的生產。

在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工信部注意原料藥企業的復工復產,一些制劑企業反映湖北上游原料藥企業沒復工,像牛黃、甲硝唑、布洛芬、牛磺酸等原料市場告急,直接影響了部分制劑產品的生產和供應問題。接到這些反映以后,工信部緊急協調湖北省相關部門、省市縣,對一些原料藥生產企業進行重點調度。要求企業克服困難,積極組織員工返崗,在2月下旬提出要求以后,用了不到一周左右的時間就促使這些企業全面復工復產,有效保障了制劑藥品的生產,為疫情防控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內快速蔓延,對藥品的生產供應也造成了較大影響,一是今年1、2月份,我國由於受疫情影響,有一些企業停工停產,供給上出現了短暫的不足。2月份以后,由於國際疫情蔓延導致國際上的運輸,特別是航運、海運受到了很大限制和影響,導致有一些物流運輸出現不暢,出現了運輸困難。

據工信部統計,今年以來,原料藥出口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的,大部分產品大概下降了10%-20%,個別品種下降幅度達到30%。但是也有少數品種出口量同比是上升的,出口下降的主要制約因素主要是海運、國際航運大幅減少,運輸成本提高,國際運輸成為原料藥供給的一個瓶頸。

辛國斌介紹,從目前情況來看,原料藥企業復工復產率和主要產品的達產率都超過80%,部分品種產量也超過了去年同期的水平,尤其是抗疫的用藥,一直是我們保供的重點。同時,組織企業滿足國際需求,后續還可以根據國際市場需求,來進一步加大供給力度。

下一步,工信部還將組織實施重點產品的監測和生產調度,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出口運輸困難的問題,加強與世衛組織、外商協會、跨國藥企的溝通和對接,組織企業有針對性的開展供給服務,保障國內國際市場供應,為全世界抗擊疫情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