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核電:為戰“疫”賦能

2020年04月02日14:0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記者畢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如何在抓好核電機組安全運行各項工作的同時,全力保障電力可靠供應,這是中國核電一直在做的事情。據了解,1月20日以來,中國核電旗下21台運行核電機組累計發電超過200億千瓦時。

  位於浙江省的秦山核電,以“確保機組安全、最少化人員進廠”的原則有序開展各項工作,對運行倒班人員等重點人群進行重點防護,每台機組保証1個運行值人員住廠隔離備用﹔江蘇核電、福清核電、三門核電以“廠前區預控、生產區嚴防”為原則加強廠區防控管理,在人員進入生產區域作業前,做好測溫、檢查口罩佩戴情況、消毒等工作,同時提升主控室管理級別,嚴控人員進出、加強消殺頻次﹔海南核電對運行倒班人員採取提前返島隔離觀察以及與其他處室人員隔離居住等措施,保障運行人員按時到崗。

  各大運行基地在戰“疫”保電的過程中,堅持防疫和建設“兩手抓、兩手硬”,確保高質量推進重點工程建設。

  據悉,3月2日9時12分,福清核電5號機組熱態性能試驗基本完成,為后續機組裝料、並網發電等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3月24日,全球在建的第5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中國核電漳州核電1號機組首個鋼襯裡模塊吊裝成功,為漳州核電1號機組反應堆廠房內部結構主體工程及主關鍵路徑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遼寧核電於近期取得了徐大堡核電項目附近近岸海域環境功能區劃調整方案的批復,確保了中俄元首項目的順利推進。

  身處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的中核武漢以大局為重、共克時艱,其中,三門、福清現場人員選擇安全第一,留守現場﹔核工業在役檢查中心、核電維修技術中心、福建分公司、海南分公司和江蘇分公司部分員工則提前結束休假,返回各個現場﹔浙江分公司員工則千裡馳援海南現場。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核電104大修正值疫情防控吃緊時期,面對原計劃參加大修的部分人員被困湖北無法到場的困境,中核武漢人排除萬難重新“組隊”,幾名剛剛完成福清核電現場工作的員工,來不及停歇,從福建立即奔赴海南,參與其中。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時期,中國核電在各單位各級黨組織積極開展黨員自願捐款活動,用善行義舉踐行初心使命和擔當作為,勠力同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截止3月24日,中國核電及下屬單位向新冠肺炎防控重點地區捐款超千萬元,組織全體干部黨員個人自願捐款數百萬元。下屬子公司秦山核電、江蘇核電、海南核電、福清核電、漳州能源、遼寧核電等,在發動捐款的同時,更是利用核電自身防護要求標准高、物資儲備豐富的特點,就地取材,向當地或紅十字會捐贈防護服、連體紙衣、高幫塑料鞋套、消毒液、鋼制高低床等物資,有力的支持了當地醫護系統在防疫防控工作。其中,秦山核電不僅為地方捐錢捐物,員工們還積極參與海鹽縣的防疫工作,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助力企地雙方聯合打好群防群控阻擊戰﹔海南核電在積極防疫保生產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組織干部職工採購因疫情滯銷的農產品,幫助昌江縣海尾鎮銷售哈密瓜8400斤,幫助陵水縣黎安鎮銷售西瓜8500斤,愛心助農,與農戶共克時艱。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