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匯聚起中國經濟的復蘇動能(望海樓)

■ 午  言
2020年04月0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條條忙碌的生產線、一個個開工的建設項目、一片片生機勃勃的耕地……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冬去春來,中國經濟這輛開往春天的列車,正匯聚起復蘇動能,朝著發展目標一路前行。

  心中有目標,腳下有力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為今后發展夯基筑柱,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意義重大。不可否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給國民經濟運行帶來明顯影響,供需兩側均遭受較大沖擊。面對困難挑戰,誰都不能輕言放棄,而是應當以更堅毅的姿態,“咬定青山不放鬆”,提振信心、保持定力,迎難而上、主動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疫情對發展帶來的影響是現實的,有些沖擊甚至超過預期,一些行業、不少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面臨現實困難。然而,越是在這個關口,越需要保持清醒頭腦、理性思維,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來研判大局、認清形勢。綜合各種因素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變,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有支撐。

  經濟發展的長期趨勢,是由基本國情、發展基礎、發展階段、制度體制等多重因素決定的,中國經濟運行大格局不會由於疫情沖擊等短期因素而發生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多年形成的堅實發展根基、千門萬戶蘊蓄的巨大發展熱情……這些優勢,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體現得更為清晰。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硬招實招,加大政策調節力度,中國經濟的無限潛力和強勁動能多釋放一部分,我們離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就更近一步。

  體質強、韌性足,恢復起來就更快。從近期經濟運行情況看,隨著一系列政策舉措出台並逐步落地,企業活力陸續重現,市場信心正在提升。無論是工業企業、外貿公司,還是大型連鎖超市、農產品批發市場,均已實現較高的復工率。城市夜間的燈更亮了,路上的交通變得繁忙了,越來越多的餐廳、茶室和咖啡館開門迎客了,這些都是身邊看得見的變化。3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在上月較低基數上環比回升,盡管這還不足以說明經濟運行已復蘇到正常水平,卻是一個積極而鮮明的信號,反映出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企業復工復產明顯加快的新景象。

  這些穩中向好的勢頭,增強了我們的底氣。但也要看到,從國內防疫防控,到國際防疫防控,疫情對全球經濟貿易影響的深度和廣度都在不斷變化中。對於貿易未來的不確定性,仍須堅持底線思維,識變應變求變,有針對性地拿出一攬子宏觀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對沖力度,多管齊下、有序推動復產達產,保持產業鏈總體穩定,暢通經濟社會循環,激發更大內需潛能,力爭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匯聚起經濟復蘇動能,更要有實打實的作為。實現今年發展目標任務緊迫,緩不得、等不起。分秒必爭、危中尋機、真抓實干地做好各項工作,我們方能通過這場大考,為2020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一張高分答卷。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