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基建”與每個人有關(一周網評)

劉少華
2020年04月1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基建”這個詞火了。疫情防控期間,在大家謹慎復工復產的時候,為何這個詞會火起來?可能因為,它與每個人有關。

  中國網友很熟悉“基建”這個詞,這些年,伴隨著中國基礎設施建設速度的加快,甚至有很多央企走出國門承擔重大工程,中國在這個領域的成就讓網友們非常驕傲。“基建狂魔”的綽號,就是網友們起的。君不見,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分別在10天之內拔地而起時,多少網友在線看直播,驚嘆建設速度。圍觀這場直播建設的,甚至還有外國政黨領導人。

  如今,網友們越來越熟悉“新基建”這個詞,甚至會在以后感覺更為親切,因為與“基建”龐大的規模比起來,“新基建”不那麼直觀,卻更接近我們的生活。5G看不見、摸不著,但它提升的網速,帶來的無限可能性,將會很大程度改變人們的通信、交互體驗等。物聯網的主體,可以是生活中很多小物件,但將帶來全新的生活方式。人工智能自不必說,這幾年人工智能發展迅速,已經讓普通人嘗到了甜頭。

  除此之外,“新基建”這片熱土,也吸引著很多網友投身其中。

  從中央層面的部署,到各地的積極推動,到市場的熱烈追捧,“新基建”中蘊藏著無數的投資機會,也提供著無數的工作機會。

  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僅能促進短期經濟增長、提振社會信心,而且能有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促進高質量發展。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人們將越來越多的目光,聚焦於發展中。而“新基建”,已經敞開了懷抱。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