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城市落戶再放開 城鄉融合邁新步

2020年04月10日08:4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2020年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以下簡稱《重點任務》),從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優化城鎮化空間格局、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提出了28項重點任務。

  記者發現,與往年印發的《重點任務》相比,今年的文件名稱中還突出了“城鄉融合發展”。對此,民盟中央經濟委副主任、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研究員馮奎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重點任務》體現了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結合。從問題來講,中國在新型城鎮化、統籌城鄉發展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但城鄉要素流動不順暢、公共資源配置不合理等問題依然突出。從目標來講,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雙輪驅動、實現高質量城鄉融合發展,這是中國邁向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重點任務》提出,以深化改革戶籍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為路徑,打破阻礙勞動力自由流動的不合理壁壘,促進人力資源優化配置。督促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推動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點人群落戶限制。督促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其他超大特大城市和Ⅰ型大城市堅持存量優先原則,取消進城就業生活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新生代農民工、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城的人口等重點人群落戶限制。推動Ⅰ型大城市探索進城常住的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應落盡落。鼓勵有條件的Ⅰ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超大特大城市取消郊區新區落戶限制。

  為促進農業轉移人口等非戶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戶,《重點任務》提出,鼓勵各城市政府簡化戶籍遷移手續,加強落戶政策宣傳,開通線上申請審核系統,大幅提高落戶便利性。推動超大特大城市和Ⅰ型大城市改進積分落戶政策,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

  “城市落戶再放鬆,是在既定改革方向上對政策的進一步落實。尤其是在當前,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和城市間流動人口在適宜的城市實現落戶,對於疫情之后拉動投資、促進消費、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韌勁具有重要意義。”馮奎認為。

  “《重點任務》對中心城市發展描繪了更加清晰的路徑圖。這次的通知,結合中國城市發展實際,提出了中心城市的四種主要類型,進一步明確了中心城市在都市圈、城市群發展中具有牽頭協調的地位與作用等,這對於未來中心城市的高質量發展,導向意義十分突出。”馮奎說。(記者熊麗)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