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97個城市開通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台

2020年04月11日14:06 |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97個城市開通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台

  【權威發布】

  光明日報記者 詹媛

  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困難群體的政策保障工作召開新聞發布會。有關部門負責人針對疫情期間我國價格臨時補貼、臨時救助申請、困難群眾保障、失業保障等方面情況進行了介紹。

  全國為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補貼18.8億元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彭紹宗介紹,今年3月到6月,每月價格臨時補貼金額提高一倍發放,並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領取失業補助金人員也納入保障范圍,初步估算將新增惠及800多萬人。

  據民政部社會救助司一級巡視員伊佩庄介紹,受疫情的影響,今年以來,全國大部分地區都為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共為6155.3萬人次的困難群眾發放了補貼18.8億元,其中低保對象5446萬人次,特困對象639萬人次,低收入家庭等其他困難群眾70.3萬人次,月人均獲得補貼47元。另外,湖北省為370萬人次發放了價格臨時補貼4.4億元,人均獲得補貼120元。此次價格補貼還惠及了所有享受國家保障政策的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的兒童,當前覆蓋了24.2萬名孤兒和大約19萬名已經納入保障范圍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據他介紹,目前全國集中養育孤兒標准為每人每月1499元,社會散居兒童孤兒的撫養標准是每人每月1074元。

  多措並舉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介紹,在推進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方面,目前推出了五項舉措。第一,放寬申領期限。各地經辦機構不得以失業人員超過60日的申領期限為由拒發失業保險金。第二,減少証明材料。失業人員可以憑身份証或者社會保障卡到當地就業服務機構或者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領,無須提供解除勞動關系証明或者失業登記証明。第三,優化經辦流程。失業人員辦理失業金申領時,可以和失業登記同時辦理。第四,取消各種附加條件。各地經辦服務機構不得增加失業人員的領金義務,不得附加和捆綁非法定領金條件,同時也不得要求失業人員轉移檔案,更不能將失業人員的領金情況計入職工檔案。第五,加速推進線上申領失業保險金。目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已經公布了297個城市的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台,力爭4月底之前所有地級市都要實現網上申領。

  失業人員可到中國政府網、國務院客戶端的復工復產專區,各級人社部門的官網、官方公眾號還有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掌上12333App查詢當地失業保險金申領網址。

  與此同時,為了應對疫情影響,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國務院實施了三項新舉措。第一項是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金期限。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一年的,可以將失業保險金發放至法定退休年齡。第二項是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政策。2020年,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舊沒有就業以及不符合法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第三項是階段性提高價格臨時補貼。今年3月到6月,對領取失業保險金的人員和領取失業補助金的人員雙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桂楨介紹說,截至3月底,全國已經向230萬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93億元,代繳醫療保險費20億元,發放價格臨時補貼6億元,向6.7萬名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發放了一次性生活補助4.1億元。

  《光明日報》( 2020年04月11日 02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