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馬雲公益基金會、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聯合浙大二院分享戰疫經驗

2020年04月11日18:43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中國人口眾多,但很快就控制住了疫情,這讓我們非常欽佩,這也是世界的榜樣。所以我們期待著通過合作,學習中國的防疫經驗。”

  北京時間4月10日晚7點,一場由馬雲公益基金會、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阿裡健康聯合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以下簡稱浙大二院)組織的新冠肺炎醫學交流會“雲端”召開,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長利婭·塔德塞帶領當地20多家新冠肺炎診療定點醫院和中國專家隔空對話。

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長利婭·塔德塞視頻致辭

  “疫情下醫院管理如何做?”“缺少防護物資情況下要怎麼應急處理?”“不同病區醫護人員培訓如何做?”……會上,浙大二院院長、浙大二院醫院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組長王建安等多位中國抗疫專家遠程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下醫院防控經驗。

  這是針對非洲醫護人員的新冠肺炎系列醫學分享交流計劃的首個專場,接下來,還會陸續展開和盧旺達、南非等近10個非洲國家的專場交流分享會。

浙大二院院長王建安等專家與埃塞同行分享抗疫經驗

  “感謝馬雲協調搭建了這個平台。這是很好的機會,今天是一個開頭,我希望未來能持續下去。” 利婭·塔德塞說。3月13日,埃塞俄比亞確診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截至昨天,確診人數已升至65例。“我們現在需要全世界合作來解決這一挑戰,所以我們很珍惜今天學習的機會。”

  埃塞俄比亞之外,疫情當前,非洲的抗擊新冠肺炎壓力空前巨大。為了幫助非洲做好應對疫情的准備,3月16日以來,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已集中向非洲54國捐出了兩批醫療物資,其中包括口罩、呼吸機、試劑盒、防護服等近10種緊缺物資,物資總量超1000萬件。

馬雲公益基金會、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聯合向非洲54國捐贈物資

  物資以外,在馬雲看來,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對非洲更為重要。在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聯合發起的GMCC平台( covid-19.alibabacloud.com)上,由浙大二院抗疫專家編寫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醫院應對策略》中英文版也在今天上發布上線。

  此外,該平台上目前已有21個語種的《新冠肺炎防治手冊》供各國醫護免費下載,另有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武漢雷神山醫院、浙江大學附屬醫院等7家知名國內醫院在線為海外醫護分享經驗。

  截至4月10日,GMCC平台累計已獲得9.4萬非洲用戶瀏覽,其中有超過4萬名非洲用戶下載了《新冠肺炎防治手冊》,包括阿拉伯語、豪薩語,斯瓦西裡語三種非洲大陸使用最多的語種對應版手冊均已在平台發布。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