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一季度東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

2020年04月14日10: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栗翹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今年一季度,我國與東盟進出口貿易顯著好於外貿整體,東盟以1154.1億元的優勢取代歐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具體來看,有幾個因素促成了東盟位次提升:

一是今年一季度我國與東盟集成電路進出口大幅增長,拉動我國與東盟外貿整體增長3.3個百分點。作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的一部分,我國與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等東盟國家集成電路進出口貿易日趨緊密。一季度,我國自東盟進口集成電路1056.5億元,增長25.8%,佔自東盟總進口的23.4%﹔對東盟出口集成電路427.5億元,增長28%,佔對東盟總出口的7.9%。

二是我國與東盟的能源合作與貿易提速,拉動我國與東盟外貿整體增長1.7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我國與東盟原油進口和成品油出口增長合計拉動對東盟外貿增長1.3個百分點,煤炭進口拉動對東盟外貿增長0.4個百分點。

三是對越南、馬來西亞進出口發揮“龍頭”作用,拉動我對東盟外貿整體增長5.6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我國與越南進出口增長18%,對越南進出口的規模位居東盟各國的首位,比重達到25.8%,增速高出與東盟整體外貿增速11.9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與馬來西亞進出口也增長7.6%,也發揮了“龍頭”作用。

四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也促進了對東盟農產品出口的增長。去年10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在原產地規則、貿易通關規定、服務貿易、投資領域等方面都降低了門檻,進一步釋放自貿區實施的紅利,有力促進了農產品貿易發展。今年一季度,我國對東盟出口農產品284.5億元,增長8.4%,拉動對東盟整體出口0.4個百分點。其中,“鮮、干水果及堅果”、茶葉、罐頭分別增長31.2%,40.4%和28.4%。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