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施工圖”敲定 區域交通一體化按下快進鍵

加快通道布局、樞紐建設,打造世界級機場群、港口群

2020年04月15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近期以來,長三角等多個區域交通一體化敲定“施工圖”,京津冀、粵港澳等重點交通項目也全部復工,相關建設按下“快進鍵”,其中包括加快樞紐建設,加快形成長江上、中、下游機場群,打造珠三角、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

這只是一個開始。目前相關部門還在編制粵港澳、長三角、黃河流域等地區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完善西部運輸通道布局,推進東北地區交通運輸提質改造,暢通中部地區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通道,積極優化調整東部地區運輸結構,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區域聯動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近日,位於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區的津興鐵路第三標段拌合站破土動工,標志著京津之間的第4條高鐵通道正式開工建設。另兩大“軌道上的京津冀”骨干項目,京濱、京唐鐵路也已全面復工,正在開足馬力追趕工期。

據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副主任劉道剛介紹,2020年該市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安排144.5億元,總額比去年略高,建設項目共49項,全都是京津冀立體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公路網的互聯互通也取得進展。河北省交通運輸廳與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近日正式簽署《北京市西石門至河北省太平庄公路京冀界接線協議》。至此,“十三五”規劃期間所有京津冀干線公路對接路全部完成路線方案對接,實現統一規劃、統一標准。

據透露,2020年河北省將加強協同發展戰略、重大設施布局合作研究,將重點項目納入立體網規劃和五年發展規劃。完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集疏運體系,推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廊坊段、G105京冀接線段建成通車。推進京津冀互聯互通,開工建設承平高速公路、S320禮賢連接線,加快G205津冀接線段建設。

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進程加快的同時,長三角交通一體化“施工圖”也浮出水面,一大批工程將加速開建。有報道稱,日前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長三角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南京至馬鞍山城際鐵路正式獲批。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按照交通運輸部的工作部署,今年將加快構建長三角多向立體、內聯外通的綜合運輸通道。加快鹽通高鐵、滬通鐵路等項目建設。加快寧馬、京滬等高速公路改擴建。推進跨區域公交一體化。協同推進長三角港航一體化發展六大行動,推動現代高端航運服務業發展。打造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

近日發布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江蘇實施方案》進一步透露出更細的任務書。到2035年,基本實現一日聯通全球、半日通達全國、長三角區域內2小時覆蓋、長三角核心城市間1小時通達、都市圈1小時通勤,貨物經由江蘇口岸快速直運主要發達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

江蘇省加快建成引領世界級城市群發展的高質量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五大一體化”任務中,排在第一位的便是推動樞紐協同一體化。

該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惠先寶表示,將實施樞紐城市能級提升工程,共建世界級機場群工程、共筑世界級港口群工程。重點提升南京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功能,規劃建設南通新機場、通州灣新出海口,規劃研究蘇州機場,依托連雲港海港、徐州陸港、淮安空港構建蘇北“物流金三角”。

另一大世界級機場群則落子粵港澳大灣區。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今年交通運輸部將加快推進深茂鐵路、沈海高速公路改擴建、西江航運干線擴能、南沙港區四期等重點工程,加快建設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

在長江經濟帶的上游地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也展現出前所未有的“速度與激情”。川渝兩地交通部門已形成《關於進一步深化川渝交通運輸合作有關事宜會議紀要》,雙方將共同編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立體網規劃》,協同制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共同爭取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試點任務納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方案。

交通運輸是經濟發展的“先行官”和“風向標”。業內人士認為,區域交通一體化加快發展不僅能有效提高交通體系的整體效益,也是引導區域整體協調發展和產業整合的先行條件和有效手段。北京交通大學中國交通運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歐國立認為,從交通運輸的發展來看,到2025年,預計將進一步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的功能屬性,在城市、城際、城鄉和國際交通運輸中形成多中心與網絡化。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