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季度外貿進出口數據簡評:出口壓力正從供給側轉向需求側

沈建光 徐天辰
2020年04月1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2020年4月14日,海關總署發布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數據,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5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萬億元,下降11.4%﹔進口3.24萬億元,下降0.7%﹔貿易順差983.3億元,減少80.6%。

對此,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沈建光進行以下簡評:

出口降幅收窄,但壓力正在從供給側轉向需求側,二季度不容樂觀。以美元計價,3月出口同比下降6.6%,一季度累計下降13.3%。3月份,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得到遏制,復工復產節奏加快,疫情期間的積壓訂單恢復生產,出口降幅因而邊際收窄。

但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海外擴散施造成的經濟壓力在3月中下旬方才開始釋放。從重要出口國韓國的高頻貿易數據看,該國3月前10天、前20天、3月當月以及4月前10天的出口增速依次下滑,証明海外疫情引起的需求沖擊正在深化。目前多國已將封鎖結束期限延長至五月,不排除考慮疫情發展繼續延長的可能性,因此整個二季度出口將面臨很大壓力,特別是電子、紡織、儀表等外需敞口高的行業。

進口同比降幅較小,大宗商品和集成電路進口成為亮點。以美元計價,3月進口同比下降0.9%,一季度累計下降2.9%,好於市場預期。從重點產品的分項看,多數產品進口同比下降,疫情對國內需求的沖擊明顯顯現。對進口正向貢獻較多的是肉類(+45.2億美元)、鐵礦砂(+24.9億美元)、原油(+32.4億美元)和集成電路(+69.2億美元)。疫情下全球產業鏈斷裂無疑也將沖擊進口,但隨著中國經濟率先從疫情中恢復,以及利用油價暴跌窗口期增加石油儲備等利好因素,進口表現大概率將優於出口。

地域上看,距離中國較近以及受疫情影響較小等因素,使得東盟成為中國的第一大出口伙伴。歐美疫情嚴重,導致中國對歐盟和美國出口繼續大幅下降。進口方面,從美國進口自去年低基數進一步下降12.6%,在中國逐步復工復產、但疫情仍在美國肆虐的背景下,需要關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展。一季度中國自美進口農產品約50億美元,相當於第一階段協議規定中國2020年自美採購額366億美元的不足七分之一,進度已經有所滯后,而疫情可能嚴重削弱美國制造業和服務業的出口能力。(作者沈建光系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作者徐天辰系京東數字科技研究部宏觀研究員)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