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選啟動 報名踴躍 誰家新能源公交線路堪為高品質

2020年04月15日15:28 |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小字號

  城市生活一天天復蘇,公共出行日漸回歸常態。在全國公交行業,一件一年一度的大事再次成為焦點——“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開始征集報名。

  自2016年起,這一由中國交通報社組織主辦的推選宣傳展示活動,以交通運輸部“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題宣傳活動為依托,以全國新能源公交企業為主角,已成為公交行業最具號召力和吸引力的交流、展示平台之一。

  疫情期間,全國超過34萬輛新能源公交車默默承擔公共出行重任。在這一特殊時期啟動的2019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宣傳展示也將具有特別意義。

掃二維碼獲取報名信息及報名表

  入選“高品質線路” 全國同行都知道了

  “我們在網上看到了消息,遵義公交報名。”“紹興公交第二公司報名。”“大連公交近期將申報多條線路。”盡管受疫情影響相比往年啟動較晚,2019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征集報名消息在《中國交通報》、中國交通新聞網發布后,仍受到多方關注。目前,報名郵箱已收到多家公交企業的申報材料,還有不少公交企業通過咨詢電話留言表示已准備報名。

  記者從遵義公交、紹興公交第二公司報名材料中了解到,兩家企業所申報線路均為當地標杆性的優秀公交線路,且在疫情期間仍保持運營。

  公交企業為何報名如此踴躍?日前,記者在回訪歷年入選“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的運營企業時找到了答案。

  “271路入選2017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不僅讓嘉興國鴻公交被全國公交同行熟知,浙江省嘉興市還借此成為2018年交通運輸部‘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題宣傳活動的舉辦地,吸引了全國30多家媒體的集中報道與關注。”嘉興市國鴻公交總經理韓一峰笑言,這下子,全國同行都知道嘉興公交了。

  “西安公交235路入選了2018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線路全體職工深知榮譽的‘含金量’,在日常工作中,對安全運營、優質服務、車輛衛生、車輛機件保養等工作更加重視,2019年還被西安公交集團公司評為高星級線路。”西安公交集團235路車隊負責人李俊利說。

  “‘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可以說是公交行業的一項至高榮譽,希望這項活動能夠一直辦下去,挖掘出更多讓乘客滿意的新能源公交線路。”大連公交客運集團總經理助理張勇說。

  為公交企業提供交流平台

  “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宣傳展示是交通運輸部重大主題宣傳活動“我的公交我的城”的重要環節,目前已連續舉辦三屆,每年分別從全國各地推選出10條“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過去三年,30家公交運營企業曾在庄重的授牌儀式上享受高光時刻。然而,“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宣傳展示活動的意義遠不止於此。

  活動舉辦方負責人表示,“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題宣傳活動和“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讓行業和公眾了解到,不同地域、經濟、政策條件下,不同公交企業主體的新能源線路運營、車輛應用案例,同時也為全國公交企業提供一個交流學習的平台。

  每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經驗交流會上,多家公交企業代表分享企業管理及新能源公交運營經驗。深圳市東部公交把握契機,勇於創新商業模式,率先開展公交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深圳公交全面純電動化走出了一條創新發展之路﹔遵義公交在做好主業之余積極發展輔業,盤活閑置資產,實現了“多種經營、共謀發展”﹔臨汾公交通過成本管控、精准核崗定編,以極低的人車比實現了新能源車輛的高效運營……讓記者印象深刻的是,每一年的會場內均座無虛席。

  “經驗交流會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同行企業的新能源公交運營經驗,希望新一年度的活動能夠展現更多氫能源公交車、新能源智能網聯公交車的運營案例。”青島真情巴士副總經理王賢君說,對許多公交企業而言,這是一次了解當前新能源公交推廣應用情況、學習交流行業優秀經驗的珍貴機會。

  檢驗新能源公交推廣應用成果

  2016年,“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宣傳展示伴隨2016年“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題宣傳活動同步啟動,當年年底,全國新能源公交車保有量為16.4萬輛。而在2018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時,全國新能源公交車已超過34萬輛。

  隨著新能源公交車保有量增長,“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展現了數年間新能源公交車輛技術、性能等方面的進步。

  2016年度入選線路中,鐵嶺公交109路、拉薩公交24路,見証了新能源公交車在抗寒性能上的技術突破,實現在高寒地區的順利運營。

  2017年度入選線路中,遵義公交11路是新能源公交車在地勢條件復雜的西南地區應用的典型案例。

  在2018年度10條“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中,鄭州公交727路是唯一一條應用氫燃料電池公交車的線路,實現氫能源公交車先試先行﹔廣州觀光2路採用雙層純電動公交車,滿足核心商務旅游區域大運量、穩定可靠的運營需求。

  這也進一步反映出,近年來,我國新能源公交車技術和性能進一步提升,並在實際運營中得到檢驗。多位公交運營、客車制造領域專業人士表示,期待2019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活動展現出更新鮮、豐富的行業一線信息。

  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歷年名單

  2016年度

  鐵嶺市公共汽車公司 109路

  鄭州市公共交通總公司 1路

  金華市快速公交有限公司 BRT1線

  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觀光3線

  青島真情巴士集團有限公司 K1路

  拉薩市交通產業集團公交運營有限公司 24路

  曲阜市城鄉客運有限公司 10路

  深圳巴士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226路

  蚌埠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 107路

  北京駿馬客運有限公司 順1路

  2017年度

  江蘇省南京市江南公交客運有限公司 35路

  廣東省深圳市東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810路

  浙江省嘉興市國鴻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271路

  浙江恆風集團有限公司公交分公司 BRT1號線

  遼寧大連公交客運集團有限公司 6路

  吉林四平公共汽車公司 123路

  貴州遵義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11路

  交運集團青島溫馨巴士有限公司 774路

  河南鄭州交通運輸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登封—鄭州城際公交

  山東省泰安市公共交通公司 16路

  2018年度

  重慶市長途汽車運輸(集團)有限公司

  合川—銅梁城際公交線路

  拉薩市公交運營有限公司 20路

  臨汾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10路

  廣州市公交集團電車有限公司 觀光2路

  永州市城市公共交通運輸有限責任公司 22路

  西安市公共交通總公司 235路

  延安市公共交通總公司 K19路

  瀘州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 全域公交線路

  石家庄市公共交通總公司 1路

  鄭州市公共交通總公司 727路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