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1941列 3月份開行超800列

2020年04月18日18: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喬雪峰) 4月1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提升國際貨運通道能力工作情況。國鐵集團貨運部主任趙峻在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共計開行1941列,同比分別增長15%。特別是3月份,中歐班列共開行809列,同比增長30%。

趙峻指出,從目前掌握各地整個運輸需求和市場的反映情況來看,隨著國內疫情的逐步緩解,重慶、成都、鄭州、西安、蘇州、義烏等主要班列始發地的平台公司以及相關的企業、工廠已經全部復工復產。特別是隨著湖北省推進全面復工復產,3月28日,武漢開出了疫情以來的首趟到德國杜伊斯堡的中歐班列,已於4月14日抵達了目的地。以此為標志,國內開行中歐班列的主要城市已經全部恢復了班列去程運輸。

據統計,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共計開行1941列,發送17.4萬Teu(標准集裝箱),同比分別增長了15%和18%,綜合重箱率達到98.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個百分點。特別是3月份,中歐班列共開行了809列,7.3萬Teu,同比分別增長了30%和36%。其中去程開行了503列,4.6萬Teu,同比分別增長了49%和55%。

趙峻進一步指出,3月份當月班列開行數量突破800列,去程班列的數量突破500列,這兩項指標均創下單月歷史最高紀錄。在整個疫情期間實現了逆勢增長。目前從4月份情況來分析,中歐班列延續三月的發展勢頭,特別是國內到歐洲的貨運需求增幅較大。

當前整個歐洲疫情的形勢比較嚴峻,當地生活和防疫物資的需求相對比較旺盛,許多物資選擇了中歐班列來進行運輸,對此,趙峻表示,國鐵集團高度重視,專門部署將國際合作防疫物資納入到重點保障運輸之中,採取優先承運、優先裝車、優先挂運等措施,確保應運盡運。

趙峻指出,目前中歐班列累計發運防疫物資44.8萬件,1440噸,主要到達意大利、德國、西班牙、捷克、波蘭、匈牙利、荷蘭、立陶宛等國家,並以這些國家作為節點,分撥到更多的歐洲國家,有力地促進國際防疫合作。

下一步,鐵路部門將按照國家開展國際防疫合作的部署要求,與國家有關部門、地方政府以及企業客戶緊密對接,協調安排好中歐班列的開行方案,全力滿足防疫物資的運輸需求,為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同戰勝疫情,做出更大的努力。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