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支援一線、保障民生、助力復工……互聯網企業在行動

許維娜
2020年04月19日10:5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各地在科學防控疫情的同時,生活秩序也在逐漸恢復,各行各業復工復產的步伐業在不斷加速。

與此同時,疫情影響進一步刺激了線上服務需求。互聯網醫療、在線教育、遠程辦公等業務需求激增,眾多互聯網企業也正在快速恢復日常狀態。

從線上到線下雙聯動,從馳援物資到助力復工,從“2C”走向“2B”,互聯網企業一方面在物資捐贈、醫護關懷、社會服務等方面,發揮了平台優勢﹔一方面有序復工復產,不斷將科技與生活連接,開放平台資源,助力上下游及相關企業盡快恢復正常運營。

支援一線

捐款捐物,發揮技術優勢

面對疫情前線醫療物資告急,國內眾多互聯網企業調動資源傾力馳援。有的企業調動資源捐款捐物,通過不同渠道送往前線﹔有的企業則主動讓利,支援中小企業發展﹔有的企業也加緊疫情防控產品與服務的研發,助力社會生產生活恢復正軌。

不少企業迅速組織起抗疫產品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配送保障一線需要。1月21日,京東物流開始為湖北當地藥企提供緊急藥品運輸﹔22日宣布開始優先配送醫療機構指定訂單﹔25日正式開通全國各地馳援武漢救援物資的義務運輸通道。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京東向武漢市分批捐贈100萬隻醫用口罩及6萬件醫療物資﹔此外,由京東健康捐贈的3噸消毒液,輾轉德國、法國、日本送抵武漢,由京東物流送到相關醫療設施和機構手中,以緩解當地醫療物資短缺的局面。

早在1月23日,快手科技就率先向武漢捐贈人民幣1億元用於新冠肺炎的防控,向武漢捐贈5萬個“N95”口罩,聯合執行伙伴和公共部門發放給醫院、交通樞紐和居民社區。

同期,阿裡也公布了新一輪舉措馳援武漢。阿裡方面表示,將設立10億元醫療物資供給專項基金,用於採購海內外醫療物資。同時,物流平台菜鳥將聯合各快遞公司合作伙伴優先確保各類醫療防護用品第一時間送達武漢。

此外,多家互聯網企業積極發揮了人工智能賦能效用協力抗擊疫情,上線了“最新疫情服務”、“在線問診醫療服務”等多種產品密切關注疫情發展。

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傅盛表示,為了充分發揮人工智能賦能效用,獵豹移動加快了疫情防控相關產品和應用的研發工作。獵豹移動攜手其投資的智能機器人公司獵戶星空推出機器人醫療系統疫情防控方案和智能疫情防控機器人,針對疫情防控場景進行專項方案定制,能夠實現醫療場景發熱問診、導診及初步診療、醫療信息的第一時間披露、醫療物資的定點遞送等功能。

繼此前陸續在手機淘寶,支付寶,UC,釘釘等平台上線疫情信息查詢服務后,2月3日,阿裡巴巴又推出了疫情語音查詢服務。此項服務由阿裡健康根據各級衛健委公布數據實時收集整理后提供。此前,阿裡巴巴旗下多個APP均推出了信息實時查詢、預防病毒科普、醫生在線健康咨詢等服務,幫助科學防控疫情。

據了解,天貓精靈上線的數據查詢服務,由阿裡健康實時收集整理由國家和省級衛健委公開發布的疫情數據后提供。阿裡健康同時在手機淘寶,UC,支付寶、釘釘上線了實時數據查詢服務,並為智能搜索APP夸克等平台提供預防病毒科普、醫生在線健康咨詢的內容和功能。

疫情期間,為了更好的做好防疫工作,滴滴已在全國157個城市設置了司機防疫服務站,為堅守在服務一線的司機師傅們免費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並幫助大家為車輛消毒。同時,在全國15個城市組建醫護車隊,有近16萬名司機自願報名加入,累計服務37987名醫務工作者,行駛總裡程超過1500萬公裡。目前,武漢和北京兩地的滴滴醫護車隊及社區車隊仍在繼續服務中。

美團App則上線心理免費援助服務,全國1100名心理咨詢師在線提供專業服務,上線以來10%用戶為醫護人員、確診患者和隔離觀察者。另外,美團平台上目前超2300家景區推出了疫情過后對醫護人員免費的政策,景區數量還在持續增加中。

目前,武漢已經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7日晚,騰訊宣布繼續加大在湖北省的投入,並公布了一攬子投資計劃,在數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人工智能以及安全等方面與武漢深度合作,全方位助力武漢數字產業的建設與發展。同時,未來三年內,騰訊在湖北的員工規模將達到現在的4倍。

保障民生

全力供給滿足就業、生活、突發性需求

疫情變化不斷,企業的援助行動也隨著疫情的發展持續。

據悉,消費者通過蘇寧小店APP下單,零食、酒水、干調、日化等生活所需,1小時內即可配送到家。蘇寧大數據顯示,蘇寧物流全力保障了全國300多個城市的正常配送。蘇寧大數據顯示,疫情開始以來,超過12000名物流倉儲和快遞人員、5800多輛運輸車輛堅持工作,同時全國超過10000名服務工程師在崗保障家庭家電使用,總計超過30000名一線物流和服務人員,或駐守在各個城市,或往返於兩地將物資送往疫區。

為保障一線醫院食材供應,美團方面表示,旗下的快驢進貨在34個城市開通了綠色服務通道,每日約為20-30家醫院提供食材配送服務﹔美團單車在湖北地區暫停收費,湖北地區30萬美團單車供防疫工作人員免費騎行,並向全國戰“疫”工作人員捐贈超過215萬張免費騎行卡。

為了給更多堅守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提供出行保障。據滴滴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月底,滴滴醫護車隊已經收到全國近10萬名司機的主動申請,在全國14個城市免費接送23680名醫務工作人員。

不久前,退役軍人事務部與滴滴出行等4家企業簽署退役軍人就業合作合作協議,預計今年將為退役軍人提供至少1.5萬個就業崗位,包括豪華車司務員、禮橙專車司機及兩輪車運維人員。

此外,京東方面表示,公司累計投入近十億元,用於防控疫情和民生保障﹔僅一個月時間,京東累計向全國消費者供應了2.2億件、超29萬噸的米面糧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此外,在全國累計承運醫療應急物資約5000萬件,超過1.5萬噸。

助力復工

發揮上下游協同作用及服務能力

當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企業如何確保防疫復工兩不誤,成為市場關注重點。

在當前疫情形勢下,第127屆廣交會也將迎來創新之舉——搬到網上舉辦,這也是中國首次完全以網絡形式舉辦廣交會。騰訊則成為了本屆廣交會技術服務商,為廣交會網上舉辦提供整體技術支持、平台研發服務與雲資源支撐。

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總裁湯道生表示,非常榮幸能成為廣交會指定技術服務商,騰訊將為智慧廣交會建設提供全方位的技術支持,實現線上線下服務的高效對接,全面助力復工復產,激活全球貿易經濟新動能。

快手相關負責人表示,春節前,快手就第一時間組建團隊,探討如何發揮平台短視頻+直播的技術優勢,服務於復工復產與社會經營,用戶和客戶也在自發探索所在行業與快手結合的可能。快手在助力復工復產方面,主要涵蓋教育、農業、運動健身、汽車、服飾、家居、線下商戶、批發市場、文化演出等十大方面。

上述負責人舉例稱,2月1日,快手上線“停課不停學”專區,與40余家教育企業合作,推出包括K12、學前、職教等在內的免費教育內容,以減輕延遲開學對學生群體的影響。高校方面,快手迅速推出“上快手,看名校精品課”項目,與各大高校在全校公開課、國家精品課、求職規劃課以及通識教育課等優質內容領域展開合作。

而在4月12日晚的央視新聞快手直播間裡,歐陽夏丹、王祖藍、鄭爽、蔡明帶領著快手用戶一起為湖北拼單,2個小時的直播后與66位快手達人共帶貨6100萬元湖北商品。

近日,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疫情是對產業能力和生態協同的壓力測試。如何應對這場壓力測試,張近東表示要加大開放和創新:一方面,積極向社會與行業輸出資源與能力,通過拉通社會資源,助力經濟生產盡快恢復﹔另一方面,推動模式創新,以效率降低風險。

日前,“武漢,謝謝你!”在武漢“雲招商”專場活動上,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阿裡巴巴願意全力發揮在數字技術和商業上的優勢,整合全平台的能力,助力武漢抓好疫情防控、經濟恢復和企業服務,盡快推動消費、制造、內貿和外貿的全面回暖。同時,阿裡巴巴還將助力武漢完善城市治理,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的新方式。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