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月30日前,通過手機、網頁、郵寄等方式均可辦理

首次個稅年度匯算,你准備好了嗎

吳秋余
2020年04月20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次個稅年度匯算,你准備好了嗎(理財參謀)

  近日,我國個人所得稅首次年度匯算正式啟動,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帶你了解年度匯算相關問題。

  什麼是年度匯算?年度匯算,通俗來說,就是居民個人將一個納稅年度內取得的綜合所得(即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特許權使用費等四項所得)合並后按年計算全年最終應納的個人所得稅,再減除納稅年度已預繳的稅款后,計算應退或者應補稅額,向稅務機關辦理申報並進行稅款結算的行為。2019年度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於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進行。

  哪些人需年度匯算?凡是在一個納稅年度內取得了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或者特許權使用費所得中一項或多項的中國公民個人,其按年綜合計稅后需要申請退稅(自願放棄退稅除外),或者應當補稅的,就需要進行個稅年度匯算。納稅人還需符合以下兩種情形之一:一是綜合所得年收入高於12萬元且應補稅金額高於400元﹔二是取得收入時,扣繳義務人未依法預扣預繳個人所得稅。

  下列三類人不需要辦理年度匯算:一是納稅人需要補稅但綜合所得年收入不超過12萬元的﹔二是納稅人年度匯算需補稅金額不超過400元的﹔三是納稅人已預繳稅額與年度應納稅額一致或不申請年度匯算退稅的。

  如何進行年度匯算?在辦理渠道上,為方便廣大納稅人進行匯算,在具體辦理方式上,稅務機關為納稅人提供了“網上辦”“大廳辦”以及“郵寄辦”等多種選擇,其中,“網上辦”可通過手機個人所得稅APP、自然人電子稅務局實現“非接觸式”辦理。納稅人准備好信息和資料后,可以自己辦理年度匯算,也可以選擇由所在單位代為辦理年度匯算,還可以請涉稅專業服務機關、其他單位和個人代為辦理年度匯算。

  在辦理流程上,稅務部門已採取多項舉措,方便納稅人快速便捷辦理匯算。以目前辦理匯算最多、最方便的個人所得稅APP為例,納稅人可前往各大應用市場從正規渠道下載,在經過應用安裝、注冊登錄、綁定銀行卡流程后,即可完成申報准備。

  如果納稅人在上年度內取得的綜合所得收入額不超過6萬元且已預繳稅款,可通過“簡易申報”辦理申報並申請退稅,即:登錄個稅APP,點擊“綜合所得年度匯算”,自動進入簡易申報流程,確認個人基礎信息、已繳稅額無誤后,點擊“提交申報”即可完成申報。

  如果納稅人綜合所得年收入額超過6萬元,可通過“標准申報”進行年度匯算,進入“綜合所得年度匯算”后,可選擇“使用已申報數據填寫”方式辦理年度匯算,稅務機關已按一定規則為納稅人提供了預填數據服務。點擊“開始申報”,在依次完成確認基本信息、填報收入和稅前扣除、核對信息、稅款計算等流程后,即申報成功。退稅的則跳轉至“申報成功—退稅”頁面,點擊“申請退稅”,選擇綁定的銀行卡點擊“確定”即可。

(責編:任妍、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