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一季度,中國與俄羅斯雙邊貿易額逆勢增長3.4%,俄方人士認為,這體現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和兩國合作的巨大潛力

國際視點:俄中經貿前景將更加廣闊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殷新宇
2020年04月2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中經貿前景將更加廣闊”(國際視點)

  日前,在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經濟開發區的一家企業生產車間,工人正在趕制出口俄羅斯的網絡數據線纜訂單。

  謝尚國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今年第一季度,中俄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3.4%,這在世界經濟整體下行背景下尤其難能可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俄兩國一些行業遭受短期沖擊。然而,包括能源合作、汽車制造、科技、電子商務等重點領域的合作並未受到太大影響,中俄兩國經貿合作的基本面和長期向好態勢沒有改變。目前,中俄雙方正在積極溝通協調,努力將疫情對經貿合作的影響降至最低,同時共同採取措施,力爭化危為機。

  俄羅斯的新興科技企業在斯科爾科沃基金會的組織下,正計劃開展“線上商務展示活動”,活動首站選擇了中國。“相信俄羅斯創新企業的產品會吸引中國投資者。”基金會地區與國際發展副總裁薩普雷金信心滿滿。

  這場獨特的線上商務展示活動是一個縮影——今年以來,中俄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呈現逆勢增長。中國海關總署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到3月,中俄兩國貿易額為253.53億美元,同比增長3.4%。

  “目前看,疫情沒有影響這些大項目的正常推進”

  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第一季度中國自俄羅斯進口額為162.02億美元,同比增長17.3%。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季莫費耶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增長主要得益於俄中兩國近年來啟動的一系列大型合作項目,如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等。“俄中貿易額增加,與這些大項目順利落實有著極為密切的關系。目前看,疫情沒有影響這些大項目的正常推進。”

  能源合作是中俄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圍最廣的領域。去年年底,俄羅斯開始通過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向中國供氣,為兩國經貿合作注入新動力。依據合同,30年內,這一項目供氣將超1萬億立方米,管道滿負荷運行時每年供氣能力將高達380億立方米。

  記者從中油國際俄羅斯公司獲悉,目前中國石油在俄企業隊伍穩定。第一季度中油國際俄羅斯公司生產天然氣完成計劃的120%,加工液化天然氣達到設計產能的120%,開採凝析油完成計劃的114%,有力保証了中俄油氣合作的有序推進。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亞太地區的俄羅斯”項目負責人加布耶夫認為,隨著中國經濟向好,基礎設施建設會產生對礦石和能源的需求。“我們觀察到,俄羅斯冶金企業第一季度對華出口量不但沒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俄羅斯第一季度對華石油出口量也沒有下滑。我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繼續穩步回升,俄羅斯將會繼續加大供應。俄中經貿前景將更加廣闊。”

  “高科技含量的領域發展趨勢,都令人看好”

  長城汽車圖拉工廠去年竣工投產,是中國汽車品牌首個海外全工藝獨資制造工廠。不久前,工廠宣布建設自有發動機廠的計劃,廠房規劃工作現已啟動。發動機廠投產后,長城汽車在俄羅斯市場的生產本地化程度將進一步提升。

  季莫費耶夫表示,增加高附加值產品的比重是俄中經貿合作的一個重要目標。“從長期看,汽車生產、飛機制造、通信、電子商務等高科技含量的領域發展趨勢,都令人看好。”

  據俄媒報道,中興公司已開始向俄羅斯電信服務提供商“MegaFon”提供網絡建設設備,為今后的5G網絡建設合作鋪路。

  俄羅斯在疫情期間實施了出行限制措施。為了適應這一新情況,中國奇瑞汽車在俄羅斯推出了網上選車、購車服務。4月1日到14日,已有100多位俄羅斯顧客登陸奇瑞網站挑選汽車,45人最終下單。

  疫情期間,俄羅斯消費者在中國在線平台上購買更多商品。俄羅斯支付平台“Yandex.支付”進行的研究表明,與2月相比,3月底阿裡全球速賣通俄羅斯公司交易量增長了近1倍。

  近日,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總裁德米特裡耶夫表示,該基金與阿裡巴巴集團已商定俄境內電子支付項目合作的商業細節。2019年10月,俄直投基金及另外兩家俄羅斯企業與阿裡巴巴集團簽署協議,成立合資企業全球速賣通俄羅斯公司。德米特裡耶夫說,電子支付和金融公司是合作協議的延續。他表示:“俄羅斯境內的數萬中小企業依靠著阿裡全球速賣通俄羅斯公司平台成功。這一平台上有約5000萬消費者,遍布俄羅斯每個城市。”

  “最受歡迎的中國商品包括電子產品、汽車零部件、家具、消費品等。”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盟主席曼凱維奇介紹,如今中國的農機設備,例如拖拉機、聯合收割機,在俄羅斯很有市場。

  “與中國伙伴合作,我們可以看到更長遠的未來”

  季莫費耶夫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會對兩國經貿合作造成影響。俄中兩國應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強政府層面政策對接,及時研究出台支持復工復產的具體政策措施。

  中國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總體看,疫情對中俄經貿合作的影響是短期的。兩國經貿合作的基本面和長期向好態勢沒有改變。目前,中俄雙方正在積極溝通協調,努力將疫情對經貿合作的影響降至最低,同時共同採取措施力爭化危為機。

  “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積累了大量寶貴的經驗,同時也有很多技術儲備。”季莫費耶夫說,疫情將給俄中兩國在醫療衛生領域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

  曼凱維奇介紹,目前俄羅斯不少企業,正在積極擴大醫療設備進口。“當前,多家俄企開始轉型生產呼吸機和其他醫療用品。中國醫療設備制造很發達,為俄羅斯企業供應配件是完全可行的。”

  俄羅斯高科技企業同樣看好兩國在抗疫醫療產品上合作的潛力。薩普雷金告訴記者,參加“線上商務展示活動”的俄羅斯企業當中,有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從事病毒測試和診斷的公司,還有正在研制新一代消毒系統的企業。他表示,斯科爾科沃基金會始終致力於推動俄羅斯企業與中國建立合作。“與中國伙伴合作,我們可以看到更長遠的未來。”

  (本報莫斯科4月19日電)

(責編:任妍、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