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1-3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29萬人 同比減少95萬人

2020年04月21日10:5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任妍)4月21日上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20年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介紹一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1-3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29萬人,同比減少95萬人,3月份環比降幅收窄。3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9%,環比小幅回落。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66%。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68億人、2.03億人、2.49億人。一季度,三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1.21萬億元,支出1.33萬億元。

盧愛紅表示,一季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快速響應,主動作為,積極應對疫情做好人社工作。為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細,我們實行項目化管理,實施人社戰疫系列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實施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行動,幫助中央轉辦企業和地方重點企業1萬多戶解決招用工近50萬人,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品有序生產。實施農民工返崗“點對點”服務行動,累計運送農民工近590萬人。實施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行動,已有302萬戶企業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388億元,惠及職工8076萬人,受益企業戶數超過去年全年。實施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重點群體,開設特色招聘專場,已有134萬家用人單位發布崗位需求1339萬人(次)。實施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線上平台實名注冊總人次數590萬人。實施社保助企“免減緩”行動,2-3月已減免社會保險費2329億元,緩繳286億元,對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幫助企業盡快恢復生產起到積極作用。實施關愛抗疫一線行動,出台了工資福利、職稱崗位晉升、工傷保險、緊急補充醫務人員、及時表彰等五類12項政策措施。實施人社扶貧攻堅行動,把挂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湖北省作為重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

盧愛紅稱,為了解疫情期間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狀況,近期我們組織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收集匯總形成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與上期相比,本期排行職業大類結構總體保持平穩,按照我國職業分類大典分類標准,本期排行中的短缺職業主要集中在生產制造及有關人員、社會生產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專業技術人員3個職業大類。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