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六個一批”加快推進就業扶貧

2020年04月21日11: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任妍)4月21日上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20年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介紹一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張瑩介紹,為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加大就業扶貧力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加快推進外出務工,多渠道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聚焦重點地區全力攻堅,全力以赴推進就業扶貧。目前重點部署推進“六個一批”:

一是優先輸出一批。依托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和省內結對幫扶機制,加強輸出地、輸入地用工對接,優先為貧困勞動力開展點對點、一站式集中運送。

二是優先復工一批。積極推動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社區工廠、農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盡快復工,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三是動員務農一批。引導貧困勞動力參加農業生產、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家庭農場等,通過農業生產增收。

四是優先組織一批。深入挖掘當地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用工潛力,鼓勵優先錄用貧困勞動力。

五是創業帶動一批。實施返鄉創業推進行動,支持各類勞動者到貧困地區創業興業,帶動貧困勞動力就業。

六是公崗安置一批。開發一批臨時性鄉村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

張瑩稱,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就業扶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截至4月10日,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300多萬人,佔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86%。但目前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扔低於去年同期,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也面臨著一些新的困難和問題。

張瑩表示,接下來,將繼續抓好政策落實,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進就業扶貧,努力把疫情對就業扶貧的影響降到最低。后續重中之重會聚焦三個重點,即52個未摘帽的貧困縣、“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以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湖北省,進一步加大項目、資源、資金、勞務協作的傾斜力度,助力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