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線上技能培訓取得階段性成果 注冊總人次數超590萬

2020年04月21日11:3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任妍)4月21日上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20年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介紹一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張立新司長表示,疫情發生后,人社部積極實施線上技能培訓,部署“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開展“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推動線上技能培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一是“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的成效初步顯現。面對疫情,各地快速行動,推動開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形成了統籌疫情防控與開展線上技能培訓的合力。各地創新線上培訓政策,加大線上培訓補貼力度,加強線上平台建設,動員市縣積極組織實施線上技能培訓工作。據最新工作調度,截至4月17日,31個省份公布了線上技能培訓平台名稱和網址,並納入到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培訓機構目錄,共計893個平台,累計課程數量近2萬個,涉及職業(工種)超過100個,崗位技能模塊超過1000個,累計近24萬個課時。目前全國完成線上平台實名注冊的總人次數超過590萬,有力地推動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對促進就業復工復產和穩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二是“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迅速部署。3月27日,人社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明確目標任務,要求各地充分釋放“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的巨大潛力和動能,實現疫情防控與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兩不誤、雙促進,努力實現全年的培訓目標。

三是培訓供給能力不斷壯大。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發布了學習強國技能頻道、中國職業培訓在線、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技能大師在線培訓等線上培訓平台,對勞動者免費開放重點課程。為緩解線上培訓的供需矛盾,滿足勞動者多樣化技能培訓的意願,人社部在免費開放部屬6家線上培訓平台的基礎上,又面向社會遴選公布了50家線上培訓平台。

勞動者是培訓的對象,企業是培訓的主體,張立新表示,要注重勞動者和企業的積極性,通過政策激勵,鼓勵勞動者、企業參加線上技能培訓。

一是享受培訓的補貼政策。明確了對於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相應課程培訓合格証明的學員,按照規定給予培訓補貼。

二是享受生活費補貼政策。明確各地可根據實際,對參加線上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兩后生”中農村家庭學員和城市低保家庭學員,在培訓期間給予一定的生活費補貼。

三是強化對企業的支持。明確了企業在受疫情影響停工期間,對各類企業自主或委托開展的線上培訓,按規定納入培訓補貼范圍。對受疫情的影響開展項目制培訓,可按規定預撥一定比例的培訓補貼資金。同時,採取措施方便勞動者和企業參與線上培訓,為勞動者提供全天候的環境,勞動者可根據需要,在平台完成實名注冊、居家線上免費學習。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