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理解“經濟工作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

王衍行
2020年04月24日11:4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遭受沖擊。4月1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增強緊迫感,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是針對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中的突出及主要問題提出來的。從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以及國內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等方面,來尋找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前所未有挑戰所在,並拿出切實可行的對策迎接挑戰。

突如其來的、世界的、全新的、嚴峻的挑戰迎面而來,我們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知難而進、迎難而上。

如何理解“經濟工作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

“充分估計”可以理解為:全面深刻、實事求是、恰如其分地對事物的性質、數量、變化等做出的推斷。

“困難”是指處境艱難、亦指事情復雜。面對疫情,我國有共性的困難就是:大部分城市均收到疫情影響﹔各地區在阻擊疫情、復工等問題上要考慮和針對個性困難,突出主要矛盾。研究困難要深入分析,全面權衡。同時,要統籌兼顧,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

“風險”是指在某一特定環境下,在某一特定時間段內,某種損失發生的可能性。換句話說,風險是在某一個特定時間段裡,人們所期望達到的目標與實際出現的結果之間產生的距離。面對疫情,衡量風險的參數發生重大變化,參數變化的因素既有來自國內的又有來自國外的,我們必須根據變化,及時做出調整,以使我們的經濟決策、執行、管理更具有針對性、時效性、目標性。經濟工作者要有見微知著的能力,對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如何應對。

“不確定性”指的是經濟主體對於未來的經濟狀況,尤其是收益與損失的分布范圍以及狀態不能確知。簡單地說,“不確定性”是經驗上無法把握,甚至無法建模、概率上也算不出來。在界定不確定性時,應該採取透明原則,充分聽取專家及群眾的意見,虛心接受輿論監督。

“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的”是做好各項經濟工作的充要條件,這必然為“增強風險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奠定良好基礎。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財政部內部控制標准委員會咨詢專家)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