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品市場總量穩步增長 網購逐漸成居民消費主要渠道

2020年04月28日15:1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 4月28日,由中國商業聯合會、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聯合主辦的2020(第二十八屆)中國市場商品銷售統計結果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

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黨委書記曹立生在發布會上詳細解讀了2019年中國消費品市場的運行特點。他指出,2019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40萬億元,市場總量保持穩步擴大趨勢,網上實物商品零售對消費品市場增長貢獻率持續提升,化妝品、通訊器材、體育娛樂用品等升級類商品消費實現較快增長。

網購逐漸成為居民消費主要渠道

鄉村市場增長快於城鎮市場

據曹立生介紹,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2萬億元,首次超過40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8.0%,增速較上年放緩1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0%,增速較上年放緩0.9個百分點,總體保持平穩增長。

2019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85239億元,增長19.5%,增速較上年放緩5.9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0.7%,較上年提高2.3個百分點,對消費品市場增長的貢獻率為45.6%,較上年擴大0.4個百分點。盡管2015年以來網購增速呈放緩趨勢,但對消費品市場的推動作用愈發顯著,網購逐漸成為居民消費的主要渠道。

在農村居民購買力水平提升、鄉村基礎設施逐漸完善、城鄉流通渠道日益暢通的基礎上,近年來,鄉村市場消費潛力得到釋放。2019年,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實現60332億元,比上年增長9.0%,增速快於城鎮1.1個百分點。鄉村消費品零售額佔比為14.7%,較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

餐飲收入佔比持續提升

限額以下企業的商品零售增長快

曹立生指出,2019年商品零售額實現364928億元,同比增長7.9%,增速較上年放緩1個百分點。餐飲收入實現46721億元,同比增長9.4%,增速較上年僅放緩0.1個百分點。2015年以來,餐飲收入增速持續快於商品零售,推動餐飲收入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持續上升。2019年,餐飲收入佔比達到11.3%,較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

限額以下企業的商品零售、餐飲收入增長快。居民消費的分散化、個性化,線上線下業態、模式、服務創新型小微企業的活躍,推動小微型的業態銷售增長速度較快。據測算,2019年限額以下企業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0.6%,增速快於限上6.9個百分點。2019年限額以下企業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0%,增速快於限上2.9個百分點。

大型零售企業仍低速增長

消費品市場增速比上年有所回落

根據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的統計數據,2019年全國重點大型零售企業零售額同比增長2.0%,增速較上年增加1.7個百分點,但低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的商品零售額增速5.9個百分點。

2019年消費品市場增速比上年有所回落,主要受石油、家電、金銀珠寶、服裝等傳統熱點商品增長放緩的影響。限額以上單位中,石油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2%,增速比上年大幅回落12.1個百分點﹔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5.6%,增速放緩3.3個百分點﹔金銀珠寶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0.4%,增速放緩7個百分點﹔服裝鞋帽、針紡織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9%,增速放緩5.1個百分點﹔汽車類商品零售額依然是負增長,同比下降0.8%。

曹立生表示,商品供給結構的優化,品質的提升,業態、模式創新的活躍,物價的溫和上漲,為居民基本生活類商品和一些消費升級類商品的消費較快增長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基本生活類消費中,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飲料煙酒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7%,增速較上年加快0.2個百分點﹔日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3.9%,增速較上年加快0.2個百分點。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