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農業龍頭企業全面復工復產 將提供大量就業崗位

2020年04月28日15:5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 4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是鄉村產業發展的骨干力量。全國有各類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9萬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542家。

曾衍德表示,目前,龍頭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作用顯著,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保障市場供給。龍頭企業供給的主要是農產品,糧油類佔市場1/3以上、“菜籃子”類佔2/3,提供了城鄉居民生活的主食產品、方便食品、預制菜肴、淨菜淨果等。可以講,龍頭企業是保障糧油和副食品供應的中堅力量。

第二,帶動就業增收。龍頭企業通過到崗就業、共享就業、靈活就業等形式,將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其中超過70%為農民工。此外,龍頭企業通過訂單收購、利潤返還、股權分紅等形式,帶動小農戶與大市場有效銜接,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鏈增值收益。

第三,引領產業升級。近些年,龍頭企業利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培育中央廚房、預制菜肴、無接觸配送等新產業新業態,引領鄉村產業轉型升級。據調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龍頭企業供應的方便食品、休閑食品、功能食品等,比去年同期增長30%以上。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