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五一”假期全國累計發送旅客1.21億人次

2020年05月08日10:5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記者喬雪峰)“雙重壓力測試証明,交通運輸可以讓人民群眾放心。”5月8日,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國務院聯防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用了這樣一句話來說明今年“五一”假期交通運輸工作情況。他指出,面臨著常態下疫情防控和保障出行的雙重壓力,在客流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全國交通運輸行業經受住了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壓力測試”,形成了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行之有效的交通運輸秩序,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

劉小明指出,“五一”假期期間,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行業運行正常,運輸秩序良好,市場運行平穩有序,未接報疫情傳播和行業不穩定事件,未出現大范圍長時間公路擁堵,未接報重大及以上突發事件和生產安全事故,交通運輸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

劉小明表示,5月1日至5日,全國鐵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總量1.21億人次,日均2429.83萬人次,較節前五日(4月26日至30日)的日均客運量增長了17.9%,同比減少53%。其中,全國鐵路累計發送2847.7萬人次,環比增長55.1%,同比下降60.9%﹔全國道路旅客運量約8614萬人次,環比增長12.4%,同比下降49.9%﹔全國水上發送旅客371.3萬人次,環比增長90.6%,同比下降32.9%﹔全國民航運輸旅客316萬人次,環比增長8%,同比下降63.8%。全國郵政行業攬收包裹10.68億件,同比增長37.42%﹔投遞包裹10.38億件,同比增長38.93%﹔全國高速公路日均流量達4318.22萬輛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76%。

劉小明進一步指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總結評估“五一”假期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運輸保障工作,圍繞暴露出的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完善和深化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毫不懈怠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千方百計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為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當好先行官。三是為經濟社會和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提供交通運輸保障,確保完成交通運輸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