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已發放消費券190多億元

2020年05月08日11: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栗翹楚)“五一”期間,全國不少省市通過發放消費券開展促銷活動,這種措施對於刺激消費是否起到效果?5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針對這一問題表示,據初步統計,在疫情發生以來,有28個省市、170多個地市統籌地方政府和社會資金,累計發放消費券達到190多億元,這些促消措施取得明顯效果,實現了聚焦人氣、增強信心、提振消費的目標。

具體表現在:一是拉動消費增長,有效提高了受疫情影響的消費信心,促進人氣回升、市場回暖,增強消費動力。促消費活動對拉動消費增長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些地區面向困難家庭和低收入群體,定向發放了消費券,讓消費者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三是幫扶了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發展。這些促消費活動重點針對受疫情影響比較大的餐飲、零售等行業,為這些企業帶來了明顯的客流量,增加了實際收入,對穩定企業和行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未來擴內需和促消費方面,王炳南表示,商務部將採取一系列措施促進我國消費增長。

一是加快推進復商復市,指導督促各地商務部門按照統籌推進商務系統消費促進重點工作的要求,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精准推進各類商場、市場、生活服務企業復商復市,盡快恢復市場的人氣和活力。

二是促進城市消費升級,加快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出一批全國示范步行街,啟動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完善便民消費網絡,優化便利店、菜市場布局,打造便民生活服務圈。

三是補齊農村消費短板,提升電商進農村,擴大覆蓋面,促進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引導大型商貿企業在鄉鎮布點,推動供應鏈下沉,健全農產品流動骨干網絡,構建新型農產品供應鏈條,抓好電商和產業扶貧。

四是穩定重點商品消費,會同相關部門貫徹落實好已出台的促進汽車消費政策措施,辦好第三屆進口博覽會,擴大優質商品進口,促進消費回流,拓寬線上線下銷售渠道,促進外貿出口產品的內銷。

五是恢復擴大服務消費,實施餐飲業振興計劃,指導企業落實好常態化防控措施,倡導分餐和使用公筷,讓消費者安心進店、放心消費。促進家政行業提質擴容,推進標准和信息信用體系建設,擴大有效供給。

六是培育發展新興消費,鼓勵實體零售加快數字化轉型,促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的普及和應用,推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支持線上經濟、平台經濟有序發展。鼓勵開展無接觸式配送服務,保持線上新型消費熱度不減。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