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今年職業技能培訓將超過1700萬人次

2020年05月23日09: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記者林露)22日,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並提出“資助以訓穩崗,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的具體措施。對此,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人社部職業技能提升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張立新表示,“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的重要指示,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今明兩年的工作任務。”

2019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提出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用3年時間,統籌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補貼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經過共同努力,2019年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超額完成全年1500萬人次培訓目標,培訓人次和資金支出均較上年有較大幅度增長。今年以來,各地通過線上培訓等方式持續推動提升行動實施。

談及今年的職業技能培訓目標,張立新說,為了扎實推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進一步擴大政策覆蓋面,人社部將以企業職工為重點,面向廣大城鄉各類勞動者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實現全年培訓1700萬人次以上的目標任務。

據張立新介紹,下一步,人社部將一方面抓好已有政策和舉措的落實,另一方面要根據形勢發展,出台以工代訓等新的政策措施,加強指導推進。

一是大力開展以工代訓。拓寬以工代訓范圍,全力支持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等開展以工代訓,支持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產經營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組織職工開展以工代訓,支持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游、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行業的各類企業開展以工代訓。

二是指導各地逐步恢復線下培訓,做好線上線下培訓的融合發展。要求各地根據當地黨委、政府對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適時開展線下培訓、技能等級認定和技能競賽等各項工作。

三是加大宣傳力度,突出“服務”主題,組織好全國12333咨詢服務周和世界青年技能日活動,送訓入企,送政策到勞動者手裡。

四是強化督導推進工作,深入實地調研,指導各地用足用好專賬資金,努力提高培訓質量。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