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亮功代表:進一步提高石化產業要素資源配置效率

2020年05月23日09: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記者畢磊) 5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幕。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公司代表、黨委書記呂亮功在兩會中建議,進一步提高石化產業要素資源配置效率。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石化全行業實現營業收入12.27萬億元,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2.38%,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石化產業既是能源生產大戶, 也是能源消耗大戶,能耗等要素資源對石化企業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

  呂亮功表示,根據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2020年3月公布的最新數據,全國共有石化園區676家,其中產值500億元以上的有47家,約佔7%,產值100億元以下的有405家,約佔60%。我國石化園區數量多、規模小、布局分散等問題比較突出,在產業集聚和產業鏈協同、土地集約利用、資源循環和能源互供、集中管理和公用工程共享等方面需要進一步統籌規劃。石化產業要素資源配置與高質量發展需求不匹配,石化產業要素資源實現價值最大化上還有差距。

  對此,呂亮功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第一,強化國家重點項目要素資源保障,對於國家重點項目的能耗指標等要素資源進行計劃單列,促進優勢地區有更大發展空間,盡快出台相應制度規范。特別對於國家石化產業規劃布局的浙江寧波、廣東惠州、上海漕涇、福建古雷等石化產業基地項目,在建設用地、能源消費總量、建設資金政策和水、電、汽等公用工程系統配套等方面給予重點保障,推動國家規劃項目早日建成投產。

  第二,強化石化園區要素資源精准配置,提高准入門檻,加快淘汰落后產能,積極培育一體化、高端化的石化產業鏈。引導石化資本、技術、項目向科技含量高、管理基礎好、綜合實力強的企業傾斜和流動,避免投資過熱造成國家和社會財富的浪費,引導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責編:畢磊、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