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設增速目標彰顯“六穩”“六保”堅定決心

樊大彧

2020年05月23日10: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要通過“六保”來實現“六穩”,這比經濟增速目標更具體也更加重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將面臨不少風險挑戰,但我們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以及勤勞智慧的億萬人民,我們一定能如期實現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一定能實現。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5月2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說,綜合研判形勢,我們對疫情前考慮的預期目標做了適當調整,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國內生產總值(GDP)通常被認為是衡量國家經濟狀況的最佳指標。設定年度增長目標,有利於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各地各部門量化各自目標任務。眾所周知,今年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鑒於情況特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

今年不設定經濟增速具體目標,是針對國內外形勢變化作出的具體應對,體現了實事求是的精神。有人擔心,今年沒有提出增速目標,是否會讓中國經濟失去“准星”。事實上,不設增速目標並不意味著失去方向,此舉能讓各地各部門的工作方向更加清晰明確,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

近期,我國在強調加大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工作力度的同時,提出了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六保”任務。從“六穩”到“六保”,釋放出一系列清晰而有力的信號。受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前所未有的沖擊影響,我國消費、投資、出口等出現下降,就業壓力明顯加大。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中央審時度勢,在“六穩”基礎上提出“六保”,強調增強底線思維和緊迫感,為應對疫情沖擊、推動經濟平穩運行確定了方向任務。

今年要通過“六保”來實現“六穩”,保障經濟基本穩定,而這一目標相比經濟增速目標,更為具體也更加重要。正是在“六穩”“六保”目標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等重要而具體的“小目標”。

同樣是在“六穩”“六保”目標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今年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作為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決不允許截留挪用。

沒有經濟增速目標,隻有“六穩”“六保”目標,暫時拿走了GDP這個“指揮棒”,意味著從中央到各地各部門,今年工作及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實施都將主要圍繞抓好“六穩”“六保”而展開。在經濟社會發展新目標指揮下,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今年一定能從政府工作中收獲更多、更有溫度的保障。

今年未設經濟增速目標,彰顯了中國全力抓好“六穩”“六保”的堅定決心,彰顯了中國政府保障就業和民生,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的堅定決心。

過去一年,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我們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將面臨不少風險挑戰,但我們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以及勤勞智慧的億萬人民,我們一定能如期實現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一定能實現。

(責編:李棟、值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