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保民生 百姓心裡更踏實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0年05月2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日,安徽省銅陵市義安區新橋礦幼兒園的孩子們在操場上練習敲鼓。
  過仕寧攝(人民視覺)

  湖北省荊州市路燈管理服務中心的服務隊成員在社區安裝路燈。
  黃志剛攝(人民視覺)

  工作人員在吉林省長春市一家大型連鎖超市內忙碌。
  新華社記者 許 暢攝

  湖南省資興市唐洞街道大王寨村的美麗風光。
  歐陽常海攝(人民視覺)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如何穩住就業基本盤,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網”,答好脫貧攻堅“加試題”?看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一份長長“民生清單”,代表委員們向本報記者表示,報告很務實、很暖心,民生“底盤”穩住了,老百姓心裡就更加踏實。

     

  援企穩崗,打出“組合拳”

  作為保民生的重中之重,就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被頻繁提及。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國計民生帶來沖擊,其中主要的困難來自就業。政府工作報告雙管齊下,一方面保就業存量,通過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等舉措,減輕企業負擔,推進復工復產,盡可能降低失業率﹔一方面擴就業增量,通過引導、鞏固各種新業態快速發展,增加新就業機會、開拓新就業空間。“有了這套政策‘組合拳’,今年國內的就業形勢應該在可控范圍內。”

  “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郭文聖表示,加速企業復工復產是帶動困難群眾提升崗位成色的有效途徑。“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中小微企業活下來、活得好,大多數就業人員就能安心。”

  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政協主席葛慧君指出,目前從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許多惠民惠企政策,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有很多政策“干貨”,關鍵要精准幫扶、落細落實,打通“最后一公裡”,讓市場主體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建議對有關政策落地情況進行持續跟蹤、督察問效,視情延長現有政策有效期或出台新的更多支持政策,特別是要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外貿企業的幫扶力度。

  葛慧君還建議從國家層面指導各省聯動加大對重點行業、龍頭企業的“鏈式服務”,加快培育“鏈主”企業,加強信息互通和工作溝通,打通堵點。同時加強全球疫情蔓延擴散對中國產業鏈供應鏈影響的研究,做好相關預案和政策儲備。“保市場主體,不僅要紓困,更要營造良好環境。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廣‘最多跑一次’改革做法,當好‘店小二’幫助市場主體妥善解決用地、用能、用工和融資等難題,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葛慧君說。

  疫情之下,貧困群眾就業受到較大影響。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剩余貧困縣和貧困村攻堅力度,對外出務工勞動力,要在就業地穩崗就業。

  “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后,我們加強與福建福州扶貧協作,在西北率先開通務工‘專列’‘專線’,共輸轉勞動力4183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群眾3691人。”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表示,下一步定西將結合農村危房改造、鄉村道路硬化等扶貧項目,創造性設置公益崗位,同時提升扶貧車間等生產經營主體對貧困勞動力的吸納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供銷合作總社巡視員李雲才介紹,為了不讓貧困戶陷入下崗、產品滯銷等困境,湖南發揮政府、社會、企業等多方聯動優勢,探索建立了“誰家有難幫誰家”的應急解困機制和小農戶與大市場對接的多元化模式。

  保供穩價,守好“米袋子”

  民以食為天。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離不開“米袋子”“菜籃子”。疫情發生后,中央和地方多措並舉,及時有效促進了保供穩價和復工復產。

  “保障物資供應、穩定市場價格的務實行動體現出政府對問題的敏銳把握和政策的落實到位。”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博士生導師張水波介紹,疫情發生后,天津農業部門緊急篩選30多家基地作為特殊時期蔬菜生產保供基地,搶種生長周期短的速生葉菜,同時迅速出台集約化育苗補貼、調動外埠合作基地供應等多項舉措,讓老百姓不用為吃飯發愁。

  “14億中國人的飯碗,我們有能力也務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政府工作報告給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中國已經擁有強大、完善的供應鏈,雖然過去幾個月供應鏈受到短暫影響,但我相信可以很快恢復。目前,國內物價相比一季度已有明顯降低。我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的目標有信心。”鄭功成說。

  “保証供給、穩定物價是確保基本生活的基礎。”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賴明勇建議,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一方面要緊抓農資物品供應,確保糧食豐收和農業穩定﹔另一方面應持續加大農業、水利、能源、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等投入,大力發展農村電商、冷鏈物流等,暢通農產品銷售渠道,為農民增收和城鎮物資供應穩定夯實基礎。

  兜住底線,扎牢“安全網”

  面對困難,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百姓關切的事情要努力辦好。進一步織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網”,尤其不讓抗風險能力較弱的特殊群體和困難群眾生活出現“停擺”,這是代表委員們普遍關心的焦點,也是多地著力解決的重點。

  “內江第一時間對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進行‘拉網式’排查,及時給予幫扶救助。”全國人大代表、民進四川省委副主委、內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朗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來,內江市共新納入城鄉低保2152戶4260人,實施臨時救助3298人,發放臨時救助金424.34萬元,推動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53783人。

  “疫情既會給民生帶來即時、顯性的沖擊,也會造成滯后的影響。”鄭功成認為,完善和健全社會救助制度、發揮失業保險作用、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等社會保障工作,對於保基本民生十分重要。政府工作報告在這些方面提出的具體舉措有助於解決居民尤其是困難群體基本生活面臨的現實難題。

  如何確保對困難群體“應兜盡兜”?賴明勇建議,可以通過大數據等技術手段,進行低收入群體精准識別和追蹤,完善對低收入者精准幫扶長效機制,提升救助水平。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福建省委主委、福州市副市長嚴可仕建議,在發揮政府作用,保証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的同時,還可以發揮市場供給的靈活性優勢,引導和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社會保障事業。

(責編:李棟、畢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