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穩企業 經濟回暖后勁足

本報記者 王俊嶺 丁怡婷 劉詩瑤

2020年05月26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近期,湖北荊州多個文化旅游景區通過延長營業時間,促進“夜經濟”發展。圖為孩子們在荊州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游玩。
  黃志剛攝(人民視覺)

  位於安徽蕪湖的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內,工人在車間忙碌。
  周 牧攝(新華社發)

  在江蘇省淮安市金湖縣龍蝦美食廣場,一位店員展示剛烹飪好的蒜泥龍蝦。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攝

  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瑛維箱包有限公司員工在趕制出口產品。
  周 亮攝(人民視覺)

  新疆烏魯木齊明珠花卉市場內的商戶開門迎客。圖為市場一角。
  張秀科攝(人民視覺)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並給出了一系列具體的政策舉措,引發代表委員們的強烈共鳴。大家紛紛表示,這些“以保促穩、穩中求進”的硬招實招,必能將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同時,全力以赴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不僅有助於就業、脫貧等其他重要目標的實現,更將為中國經濟復蘇積攢巨大的后勁。

  

  呵護企業,精准施策真暖心

  企業作為經濟細胞,是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所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暖企舉措,得到很多代表委員點贊。

  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說,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有利於增強經濟回升的動力,也為促進就業打下堅實基礎。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保障民營企業平等獲取生產要素和政策支持’等,讓民企有了實實在在的信心。”劉永好說,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應進一步推進地方政府清理拖欠企業賬款力度,並將其列入地方政府信用指標和考核體系之中。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對當前國際國內整體形勢作出了准確研判,提出了務實舉措,令人振奮。這既符合中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也符合市場需求轉型的方向。

  “我們積極採取措施,帶動上下游協同復工復產,暢通供應鏈產業鏈。3月底,吉利國內供應商已全部復工,國內供應鏈風險得到全面有效管控,產能穩步爬升。”李書福介紹,政府部門及時出台一系列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舉措,正有效推動需求復蘇。吉利將繼續主動迎接變革,保持研發投入,不斷做實做強核心競爭力。

  全國政協委員王會生對政府工作報告中“兩新一重”的提法很有感觸。他說,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擴大有效投資是加快經濟恢復發展、激發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的重要舉措。在實踐中,要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導向作用,通過政策性產業基金等方式,帶動更多社會資本在細分行業領域投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重大工程建設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

  保供穩鏈,同心協力闖難關

  現代社會分工細化、產業鏈長,諸多市場主體往往“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光安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后,柳工集團從“供方+物流”同時入手,積極排查風險、難點,確保供應鏈各個環節互相配合、順暢轉動。“我們第一時間與1000多家供方實現聯動,秉持‘一企一策’的原則,為他們提供必要防護用品和必要生產資料,通過‘輸血供氧’,最大限度激活產品生產鏈。”曾光安說。

  曾光安表示,“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舉措,讓企業堅定了發展信心。4月份,柳工挖掘機實現月產4500台的歷史新高。在他看來,中國工程機械產業鏈呈現出巨大實力和十足韌性,積蓄了強勁的發展勢能。在各方努力下,“中國制造”將繼續開足馬力,貢獻更多優質產品。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區商會會長王麒認為,產業鏈環環相扣,沒有一家企業可以獨善其身,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中國是國際產業鏈的重要環節,在全球供應鏈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可以說,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既是保企業生產、穩中國制造,也是為疫后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力量。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開展‘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難題’專項行動,通過產業資金幫扶、點對點救助、綠色通道、執照郵寄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企業成本。”王麒說,危和機同生並存,面對疫情帶來的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各方唯有協力穩住發展的基本盤,方能共同闖過這道難關。

  放眼長遠,增強自身競爭力

  市場主體保住了、產業鏈供應鏈穩住了,高質量的發展才更有希望。在今年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不僅聚焦如何“利當前”,更關注怎樣“惠長遠”。

  提到碧桂園,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大型房地產企業。但如今,其定位則是“為全世界創造美好生活產品的高科技綜合性企業”。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城鎮化快速推進,促進了建筑行業大發展。然而,建筑行業傳統粗放式、手工化的生產方式並沒有根本性改變,施工安全風險大、生產效率低、建設成本高、科技含量少,行業對年輕一代的吸引力越來越弱,此次疫情更是給傳統建筑企業的開工和生產帶來較大困難。

  對此,楊國強提出“研究制定覆蓋建筑機器人研發、制造和應用全流程的政策支持體系”“完善建筑機器人行業標准體系”“引導建筑機器人快速試點試用”等建議,促進建筑機器人合規高效地在工地使用,不斷提升建筑業發展質量。

  全國政協委員、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指出,供應鏈作為產業鏈的一部分,一直是經濟發展的驅動力。受疫情影響,原料採購、勞動力流動等受阻,全球供應鏈在某些領域出現一定程度的中斷,這可能導致全球產業鏈轉向區域集聚化和本土化。

  “疫情對中國企業是一次大考,如果能走出來就會變得更強壯。現在全球生產供應鏈恢復最快的就是中國,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寧高寧強調,目前中國經濟已進入恢復階段,財政、貨幣政策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方面進行了有效應對。對企業來說,隻有真正搞創新、真正搞研發、真正增強自身實力,才能成功過關,走向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

(責編:李棟、值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