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雲杰代表:應用物聯網技術讓疫苗可追溯

2020年05月26日11:2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記者畢磊)疫苗接種涉及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關系到國家的公共衛生安全和國家安全。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杰建議,將城市疫苗網連接成區域網、全國網,形成覆蓋全國的疫苗安全及信息化生態平台,實現全國疫苗的信息共享和統籌管理。

  過去疫苗的存儲設備只是一個普通的電冰箱,缺乏數據記錄的功能,所有疫苗的出庫入庫都需要人工盤點,這就使得疫苗信息無法實現第一時間反饋。同時,疫苗廠家、醫療機構、被接種者之間不能形成信息互通,疫苗的流通過程和接種過程也無法全流程打通,一旦出現疫苗問題往往難以被及時發現和解決。

  對此,他建議通過物聯網技術來幫助解決疫苗的運輸、流程追溯以及安全接種等各個環節的短板問題,做到拿不錯疫苗、打不錯疫苗,可顯示、可追溯,提供消費者想要的疫苗的品牌,這樣使大家能夠放心安全的接種疫苗。

  實際上,海爾一直在做這方面的探索。海爾物聯網大健康生態平台盈康一生所孵化的海爾生物研發出智慧接種箱,通過疫苗接種信息化軟件系統,依托物聯網技術打造出人、機、苗互聯互通的全場景生態方案——疫苗網。疫苗網智慧接種箱鏈接疫苗入口、疫苗出口等場景,想要取出疫苗必須掃碼,而掃碼的過程就記錄了疫苗的信息,這些信息甚至可以具體到哪個醫護人員、什麼時候、給誰、接種了哪一支疫苗,做到“追溯接種全過程、精准取苗零差錯、問題疫苗秒凍結”,讓每一針都有跡可循。

  例如,在青島市城陽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海爾生物打造了“一站式”疫苗接種模式。其中,電子簽核系統採取“一苗、一劑次、一告知”的電子告知單形式進行接種前告知,符合條件的受種者或者監護人通過指紋、拍照的方式簽署知情同意書並統一存儲、管理。在智慧疫苗接種冰箱上能夠顯示出接種者的姓名、需接種的疫苗品種信息以及接種的方式和部位等,信息核准后,所需疫苗將自動彈出。再經接種醫生二次核對,整個方案能確保精准取苗零差錯,接種過程全追溯。

  據了解,海爾生物通過生態內的政府、疾控中心、接種點、兒童等多方信息交互,實現疫苗全流程大數據共享。截至目前,覆蓋全國1000家以上的接種網點。

  針對預防接種門診冷鏈管理水平參差不齊、接種過程存在大量人工操作低效易錯、接種單位存在布局設計不合理的現象等問題,在全國兩會的建議案中,周雲杰建議,推動各地區提升預防接種門診建設標准﹔新建的預防接種門診應用基於物聯網技術的疫苗接種和儲藏設備,已有的接種門診進行升級﹔在交通不便地區推廣應用移動接種車,多措並舉進一步提高我國疫苗接種安全。

  另外,周雲杰還建議制定相關政策鼓勵企業、醫院、疾控中心等各方參與,支持基於物聯網技術的疫苗接種管理模式,逐步形成覆蓋全國的疫苗安全及信息化管理平台。

(責編:畢磊、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