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大代表張德華:守護綠水青山 加快推動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26日17:2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栗翹楚)“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強烈的民生導向和濃厚的為民情懷,體現了實事求是、尊重規律、穩中求進的鮮明導向。”全國人大代表、玉溪市人民政府市長張德華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我國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和挑戰,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危與機並存,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優先穩就業保民生、穩企業保就業、聚力脫貧攻堅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給西部地區的發展吃下了“定心丸”。

“報告中提到,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繼續推動西部大開發。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就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美麗西部建設,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等明確了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這為西部地區加快形成大保護、大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明確了方向,劃出了重點,強化了舉措”張德華說。

張德華認為,對於西部城市來說,要在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上,突出抓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落細落實,西部省份要確立實施計劃,明確責任、分期實施、科學推進,中央和地方共同發力,把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能夠真正的落到實處。

在今年的兩會上,人大代表張德華提交了兩項建議。其中包括在實行減稅降費大背景下,如何調整優化煙草產業政策助推西部大開發的建議。另一份則是關注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他建議,在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中,希望加強對撫仙湖等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專項政策支持,為美麗西部、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更多樣本和經驗。

張德華在建議裡,對國家層面進一步加大重點湖泊保護治理力度,深入實施重點生態工程,加快推進西部地區綠色發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雲南省是我國天然湖泊眾多的省份之一,湖泊面積大於30平方公裡的有9個,其中位於雲南省玉溪市的撫仙湖,是中國第二深淡水湖,至今仍保持I類水質,蓄水量206億立方米,佔雲南九大高原湖泊總蓄水量的68.3%,佔國控重點湖泊I類水量的91%,是國家重要的戰略水資源儲備庫,是國家級重要生態功能保護區,且撫仙湖是半封閉的斷陷湖,理論換水周期長達300多年,一旦污染,難以逆轉。保護好撫仙湖,是衡量美麗西部建設成效最重要的標尺之一,也是雲南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必須回答好的一個重大考題,對於助推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

張德華表示,玉溪市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撫仙湖流域先后實施了“十三五”規劃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耕地休耕輪作、環湖截污治污,鐵腕實施“關停拆退”,著力加快“人退水進”,撫仙湖一級保護區38家企事業單位全部退出,一次性全面啟動撫仙湖2.2萬余人生態移民搬遷安置,一次性全面啟動15.17萬畝“森林撫仙湖”建設,全面完成保衛撫仙湖雷霆行動217個問題整改銷號,總投資高達399.17億元。湖體水質明顯好轉,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探索了寶貴的湖泊保護治理經驗。但湖泊水污染防治項目多數屬於公益性質,缺乏經濟收益,若缺乏國家層面的政策支持,可能嚴重影響重點湖泊保護治理成效的可持續性。

因此,他建議,鑒於撫仙湖保護的艱巨性和標志性意義,希望國家有關部委把撫仙湖上升到國家戰略水資源加以保護,制定中長期穩定生態投入機制,建議出台“十四五”期間延續性政策支持,確保重點生態功能區的可持續發展,更好的展現大美西部新面貌,為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