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桂平委員:精准扶貧制度需長線貫徹執行

2020年05月26日18:3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任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各級幫扶單位結合幫扶村實際情況,聚焦脫貧目標,精心細致做好精准扶貧工作,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建議在現有的精准扶貧政策措施基礎上,通過完善貧困地區創業、就業、交通、通訊、醫療、教育、職業技能培訓等公共服務體系,從根本上消除貧困地區返貧的可能性。”全國政協委員、蘇寧環球董事長張桂平直言,精准扶貧制度需要長線貫徹執行。

張桂平告訴記者,今年兩會帶來了四份提案,重點關注精准扶貧“防返貧”、疫情后中小微企業救困緩壓和穩就業以及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規范自媒體運營等問題。

張桂平介紹說,在實踐和調研中發現,近年來,在“精准脫貧”思想指導下,平均每年超過1000萬群眾實現脫貧,扶貧成效顯著。“但不容忽視的是,由於自然資源條件、經濟基礎、綜合素質等因素限制,部分偏遠農村地區的貧困群眾一旦脫離政府和社會的幫扶或遭遇突發災害、疾病等,有可能再度返貧。”

面對脫貧攻堅和防止返貧的“拉鋸戰”,張桂平建議,圍繞構建多層次防返貧保障體系、鼓勵引導社會參與等五大方面提出建議。他表示,一方面,政府部門要通過扶貧政策措施幫助貧困群眾解困﹔另一方面,應當通過精確識別致貧原因,從源頭重塑貧困群眾的發展能力,把“扶智”與“扶志”結合起來,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的積極性。

結合疫情發生后企業的生存現狀,張桂平建議,科學研判疫情對經濟運行產生的重大影響,及時出台及完善應急政策,對受疫情影響出現困難的中小微企業進行“救急”救助,圍繞緩解企業經營壓力、穩定就業崗位等方面發力。

此外,張桂平提出“鼓勵靈活就業與分時工作”的建議。“允許各種機構或企業提供靈活就業崗位、分時工作崗位,支持第三產業的困難企業使用更多的短時就業崗位與分時工作崗位,疫情防控期間的靈活就業、短時就業及分時工作崗位可免交社保及住房公積金。”

同時,張桂平還關注到今年應屆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壓力。他建議,各級政府應加大應屆大學畢業生公益公共服務的購買力度,增加心理輔導與災難家庭救助、農村基層鍛煉、西部支教支農等公益公共崗位。

(責編:任妍、孫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