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熱議養豬行業轉型升級 為確保"菜籃子"供得上、供得穩

2020年05月27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此前國內豬肉市場供給偏緊,豬肉價格連漲。為確保老百姓“菜籃子”供得上、供得穩,去年以來,我國打響了生豬穩產保供攻堅戰。如今豬價逐步平穩回落,展望未來,如何進一步穩定豬價走勢和推動養豬行業轉型升級,成為了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今年年后,豬價明顯回調。國家統計局25日公布的2020年5月中旬流通領域重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變動情況顯示,2020年5月中旬與5月上旬相比,生豬每千克價格為28.1元,跌3.1元,跌幅9.9%。

  生產方面,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22日在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從去年10月開始,我國能繁母豬存欄止降回升,已連續7個月恢復增長,生豬存欄也已連續3個月增長。

  豬價回落和豬肉市場供給企穩的背后,是國家此前持續提出的各項支持生豬生產的政策,包括印發《關於穩定生豬生產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明確了一攬子支持生豬生產發展的政策措施等。

  對於未來該如何發展生豬養殖業、保障市場供應、增加農民收入,接受《經濟參考報》採訪的代表委員們表示,還是要堅持加速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相關政策,推動養豬行業甚至整個養殖行業的轉型升級。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蒼溪縣白驛鎮岫雲村黨支部書記李君介紹,2019年,“非洲豬瘟”給岫雲村的生豬養殖帶來非常大的影響。除了死亡率很高外,由於散養戶抗擊風險能力較弱,現在仔豬價格普遍偏高,導致許多老百姓不敢養豬。因此他建議,小戶散養模式的關鍵是要降低成本,尤其是最大限度地降低仔豬的成本。其次,在銷售渠道方面需要利用互聯網渠道做高品質的產品,增加農副產品附加值。

  “近年來,受非洲豬瘟、豬周期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全國以生豬為代表的養殖業生產形勢異常嚴峻,特別是豬肉產量的下降和價格的飆升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群眾日常生活,保障市場供應是擺在我們面前一項重要的民心工程。”全國政協委員、東營市副市長馮藝東建議,發揮稅收調控杠杆作用,對現行養殖業稅收政策進行優化調整,讓養殖業能為地方政府帶來一定稅收貢獻,調動地方政府發展養殖業的積極性。同時,為避免給養殖戶帶來額外負擔,適當增加中央財政補貼力度,鼓勵發展規模養殖、生態養殖。

  今年兩會,也有委員針對未來如何保障包括生豬在內的畜禽生產提出了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供銷合作總社巡視員李雲才表示,各地應制訂應急保障措施,促進畜禽產業流通,成立畜禽污染防治領導小組,建立畜牧污染防治網絡平台,全面開展畜禽疫情監測排查,做好畜禽養殖場的清潔消殺工作。

  對於未來豬肉價格和供給形勢,韓長賦表示,目前由於行情比較好,市場主體積極性很高,養豬投資在增加,新建豬場多,補欄增養快。“我們判斷,隨著生豬生產恢復,供求關系也會逐步改善,后市豬肉價格不會再大幅度上漲。”他說,通過努力,一定會確保老百姓的碗裡“不缺肉”。

(責編:李棟、值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