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存量市場改革進入攻堅期 代表委員熱議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

記者 吳黎華 羅逸姝 北京報道

2020年05月27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在今年的兩會上,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成為了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焦點。

  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証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對記者表示,當前我國面臨著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增長兩大重要任務,發展需要體制機制的保障,這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推動要素市場化改革。資本要素不僅是企業的資本金,也是企業其他要素的綜合表現。因此,最近一年推出了科創板,推出了創業板注冊制等改革,無論是創業板注冊制改革,還是此前推出的系列改革措施,其主旨都是向市場化、法治化、全球化的方向發展。這不僅是發行方式的改革,也是制度的市場化改革。

  注冊制改革是今年資本市場改革的“重頭戲”,証監會早就確立,要以注冊制改革為龍頭,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堅。5月18日,新華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對於資本市場,上述文件提到:加快建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加強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推動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完善強制退市和主動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強化投資者保護。

  而稍早之前的5月22日,証監會則宣布就《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証券發行與承銷特別規定》(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特別規定》)公開征求意見。証監會表示,《特別規定》復制推廣科創板主要制度,授權交易所制定具體指標等要求,並對個別制度予以優化。《特別規定》結合創業板存量改革特點,增強制度安排的包容度,保留創業板現行直接定價制度,完善市場重大變化情況下的應對機制。

  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離不開相關法律的保駕護航。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表示,注冊制改革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理念,構建起發行承銷、交易、持續監管、退市和投資者保護等一整套基礎制度安排,同時進一步強化發行人和中介機構責任,實施更加嚴格的事中事后監管和更加嚴厲的違法違規懲戒。他強調,証監會將對財務造假等惡性違法違規保持“零容忍”,淨化市場生態,進一步取信於市場。

  全國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長王建軍連續三年提出修改刑法,嚴打重懲欺詐發行。他表示,証券發行注冊制已作為一項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寫入新証券法。在科創板、創業板先行先試的基礎上,注冊制改革將向全市場推行,迫切需要加大刑法制度供給。欺詐發行嚴重挑戰信息披露制度的嚴肅性,嚴重侵蝕市場誠信基礎,嚴重破壞市場信心,嚴重損害投資者利益,是証券市場的“毒瘤”。應“民行刑”三管齊下,立體化構建欺詐發行責任追究體系,全方位提升違法犯罪成本,為注冊制改革保駕護航。

  楊成長對記者表示,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過程中要重點處理好三方面關系:首先,與科創板的定位錯開。科創板重在扶持高科技產業,強調企業有硬核技術,尤其是重大科技攻關領域。而創業板則側重於企業的創業性,兩者需要有合理的分工形成良性互動的關系。其次,所有的改革都是為了讓中國投資者分享科技創新的成果,其中一個重要路徑就是通過投資科創企業的股權。但同時,這也要求投資者對科創企業有一定的認知判斷能力。最后,無論是創業板還是科創板都需要良好的市場環境,尤其是法治文化、誠信文化的建設。需要法治化、誠信化的市場環境。要達到預期的效果,必須配套相應的市場環境、投資者投資理念以及加大處罰力度等。

(責編:李棟、值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