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影響多國政局 經濟復蘇措施受關注

2020年05月27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一些國家選舉推遲。分析人士表示,疫情后各國經濟重啟政策是否得當,將對政局有關鍵影響。

  疫情令美國大選復雜化

  疫情不僅沖擊了美國大選前的備戰進程,令選情復雜化,而且還令美國財政和就業市場壓力驟增。是否能處理好這些經濟難題,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美國選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在推特上表示,堅持8月底在北卡羅來納州的夏洛特舉辦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但北卡羅來納州至今仍處在封閉狀態,無法保証8月底能重新開放約5萬人的集會。特朗普要求該州民主黨籍州長庫珀立即回答這個問題,否則將更換大會地點,並威脅帶走大會創造的工作機會和經濟發展機會。

  特朗普說,花了數百萬美元籌備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若遭到民主黨籍州長阻攔而無法舉辦,那麼他認為應該另尋地點以確保大會順利舉行。

  此外,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已經推遲至8月召開。分析人士認為,這將對民主黨備戰大選產生一定影響。

  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打斷美國總統選舉進程。目前,多州將民主黨總統預選和州黨代表選舉等推遲到6月份舉行。如何做好防疫工作,成為美國兩黨皆需面對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間美國財政赤字和失業率大幅攀升,如何處理好經濟難題也成為大選關鍵。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凱文·哈塞特日前公開表示,美國5月份失業率可能將達20%,預計6月份失業率將更高。

  哈塞特對媒體表示,美國失業率在今年11月大選前仍可能保持兩位數,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下降,且美國不可能在9月或10月前恢復到充分就業狀態。哈塞特說,特朗普正在考慮“下一階段經濟刺激方案的所有可能性”。

  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疫情造成政府支出上升收入下降,美國4月份財政預算赤字升至創紀錄的7380億美元。

  2020財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迄今美國預算赤字已攀升至1.481萬億美元。美國獨立研究機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預計,到2020財年結束時,美國本財年預算赤字將超過3.8萬億美元。

  歐洲多國執政黨支持率攀升

  在嚴峻的疫情下,歐洲各國民眾普遍對領導人寄予厚望。相關民調數據顯示,歐洲一些國家領導人的支持率攀升。然而,是否能延續執政還要靠重啟經濟的措施。

  意大利總理孔特在疫情發生前支持率下滑至不足30%,但在疫情肆虐期間孔特的支持率一度升至70%。最新民調顯示,目前孔特的支持率為59%,意大利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為58%。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迅速組織展開防疫行動,取得令人矚目的抗疫成果,受到公眾的肯定和贊譽,支持率上升。

  英國在疫情初期的防疫計劃雜亂無章,抗疫成果與德國相比可謂相差甚遠,但英國首相約翰遜的民調支持率也出現上升。

  不過,有專家表示,這種由危機事件推升的支持率不會持久,通常會回到重大危機發生前的水平。

  法國政局方面出現一些變化,因為17名議員退出執政黨,法國總統馬克龍領導的執政黨上周失去議會多數席位。

  分析人士表示,最新的變化會使馬克龍的努力復雜化。馬克龍知道新冠疫情及造成的經濟后果意味著,他在兩年后連任的前景不容樂觀。

  此外,有些國家如波蘭和塞爾維亞,受疫情影響都推遲了大選時間,給選舉結果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

  日本彌漫擔憂情緒

  剛剛解除全國緊急狀態的日本,則陷入領導人支持率下滑和后續經濟措施乏力的困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宣布解除在全國范圍實施的緊急狀態。最新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率已跌至29%的低點。

  民調顯示,57%的受訪民眾對安倍的疫情應對措施表示不認同,30%的受訪民眾對安倍的疫情應對措施表示支持。檢測不足以及政府的支持經濟策略受到批評。

  日本經濟今年一季度陷入衰退,分析師預計二季度日本經濟將進一步萎縮22%。有報道說,疫情帶來的影響正迫使日本政府增加債務為龐大的支出計劃融資。

  4月,日本央行連續第二個月擴大貨幣刺激措施規模,並承諾無限量購債以將借款成本維持在零。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26日表示,即使疫情受到控制,生活方式也難以回歸到疫情之前,因為這場疫情對全球旅游和服務業的打擊可能會持續下去。

  許多分析師預期,未來幾年日本將為疫情的后續效應所苦,通脹率仍難以接近日本央行設定的2%目標。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