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通道”熱議區域協同發展 ‘一帶一路’就是‘一帶共富’

2020年05月28日08: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5月27日,來自青聯、僑聯等界別的政協委員走上“委員通道”,暢談“一帶一路”取得的成果,同時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協同發展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這也是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最后一場“委員通道”。

  “曾經我們通過小商品出口,實現了‘賣全球’的願望,而今‘一帶一路’又讓我們實現了‘全球買’的夢想。”在談及“一帶一路”合作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朱奕龍表示。

  據朱奕龍介紹,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長了3.2%,中歐班列同比增長15%。疫情之下,“一帶一路”合作依然十分活躍,成為全球經貿合作的典范。與此同時,我國已在多個城市成立了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互聯網大潮下,海內外供應商、採購商紛紛加入“一帶一路”跨境電商的行業裡來,足不出戶就可以“買賣全球”。數字經濟賦能古老絲路,“一帶一路”正在變得更接地氣,更通人心,更達民意。

  “‘要想富,先修路’,對於沿線國家的民眾來說,更深切的感受是,‘一帶一路’就是‘一帶共富’。” 朱奕龍表示,中國人民願與世界人民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是“一帶一路”最真的心,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最大的義。

  此外,來自香港、澳門的政協委員同樣對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了暢想。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名譽主席、德勤國際高級顧問陳清霞表示,長期以來,歷屆港區的政協委員都為內地的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建言獻策,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做出努力。

  陳清霞曾提出多項提案,以推動兩地的法律交流和合作,推進國家重大戰略的發展。此前,她還為內地企業“走出去”、“一帶一路”的建設所涉及的法律問題和解決機制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也深入地去探索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商業建設方面的創新激勵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副主席崔世昌則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經濟社會取得飛躍發展,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取得了世界公認的成績。

  “澳門回歸后,經濟持續增長,民生福利得到明顯保障。” 崔世昌表示。在他看來,珠海和澳門加強合作共同開發橫琴,也將為澳門的長遠發展打開空間,注入新動力。

  他指出,澳門的愛國愛澳情懷要保持下去,維護中央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制權,保障澳門特區的高度自治權,運用“一國兩制”之利,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責編:李棟、值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