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堅江代表:“新基建”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要條件

2020年05月28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記者畢磊)“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寫入了“新基建”這一概念。全國人大代表、奧克斯集團董事長鄭堅江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基建”通過數字經濟和高端科技的快速發展為我國提供新一輪工業和科技革命的重要基礎,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要條件。

  鄭堅江指出,通過對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制造業和新型現代服務業的大力投入,不僅能夠加速我國經濟的結構優化和投資帶動,為我國的經濟增長提供創新和持久的動力,還能夠大幅提高我國教育、文化、醫療衛生、體育、養老和環保等領域的規模和質量,更好服務於消費升級,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不僅如此,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視為“改變游戲規則”的顛覆性創新,對於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倒逼企業向互聯網、數字化快速轉型,將產生更加積極的作用。

  在鄭堅江看來,制造業是一個國家的根本,而數字化、智能化已經成為實體經濟轉型的重要方向。他告訴記者,奧克斯創立34年來,一直對制造業情有獨鐘。隨著社會的進步,老百姓的需求提高,奧克斯在技術創新和生產制造優化升級的現代化發展道路上裝備了智能“引擎”——奧克斯智能工廠,這是全面推動奧克斯智能化升級的關鍵因素。

  2017年10月,位於寧波姜山的奧克斯智能工廠落成,採用全球領先的生產制造設備,並全面實現智能視覺品質檢測、關鍵品質無人化,同時,還引入了MES+WMS+智能倉,生產過程更透明,倉儲物流更精准快速,配合AGV和空中輸送線,實現廠區物流無人操作,大幅提高人均產能,進而將其打造成了一套以技術創新為核心、以精益化管理為目標的智能制造平台。

  2019年8月,奧克斯泰國制造基地結頂,作為奧克斯空調首座海外工廠,其在智能化設備、自動化生產、IT化管理、數字化決策和立體化物流五大方面進行全方位升級,打造成為行業先進智能工廠,自動化、信息化全覆蓋,實現生產倉儲一體化,效率和交期再突破。

  鄭堅江表示,奧克斯始終堅持戰略、產品、管理三大創新。在品質、研發、智能制造、信息化、人才等領域,持續不斷地加大投入。近3年投入30多億,累獲專利1萬余件。

  去年開始,奧克斯推出“互聯網直賣”新模式,大大提升了效率,讓利給經銷商和終端消費者。鄭堅江指出,“過去傳統模式的空調經銷商至少要500萬資金起步,而我們互聯網直賣模式的經銷商,隻要20萬資金就夠了。傳統模式經銷商資金一年周轉3-4次,而我們能做到15次以上。今年我們又通過直播等新模式,擴大銷售。”

  鄭堅江表示,現在是互聯網經濟、數字經濟、創新型經濟時代。雖然今年爆發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但也給中國制造業帶來更多、更深層次的革新和機遇。他指出,通過疫情,政府大力推進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快速出台,企業加大自主可控的創新實踐,通過集群協同,中國制造業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全球化格局和國際化發展機遇。用開放的心態擁抱變化,用創新的思維迎接挑戰,我們對做好企業有信心。

(責編:畢磊、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