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周鴻祎委員:“新基建”與數字化時代更需要網絡安全

2020年05月28日10: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周鴻祎委員:“新基建”與數字化時代更需要網絡安全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田虎)近日,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訪談欄目。

周鴻祎表示,“新基建”加速推動整個社會的數字化轉型。“新基建”與傳統基建最大的區別,就是“數字化基建”。物聯網、雲計算、5G、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把整個社會、產業的發展都架構在軟件和網絡之上,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前所未有的高。

周鴻祎表示,隨著國家和社會對網絡安全越來越認可,加上“新基建”的投入,網絡安全的投入肯定也會隨之加大,網絡安全進入了一個新階段,需要基於大數據的智能感知、基於新的網絡安全技術,也需要通過新的技術普及、新的網絡安全防范理念,真正實現應對。“物聯網、雲計算、5G、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廣泛運用,能夠幫助很多產業進行轉型升級。”在周鴻祎看來,新技術的運用,會使生活自動化、數字化程度加深。

今年很多行業都受到了疫情的影響,對於如何推動復工復產,周鴻祎表示,360的能力不僅限於網絡安全,除了捐物資,還要用“技術所長”給社會解決問題。“在社區成為防疫一線時,我們用搜索、大數據、人工智能這些技術,在最短時間裡打造一系列疫情防控解決方案,發動‘百城戰疫’動員能動員的力量,把方案快速落地。復工復產階段,遠程辦公的需求大,360除了推免費的‘遠程辦公包’,還要負責‘新事物’的安全,用我們的專長,避免遠程辦公沒防護的‘裸奔’。”

此外,對於如何賦能政企客戶完成數字化轉型、共同構建大安全生態,周鴻祎透露,“360構造了一套預警機系統,叫‘360網絡安全大腦’。圍繞著‘網絡安全大腦’這套技術,希望能建立一套安全防護方法論和體系,把它輸出到工業互聯網裡,輸出到‘新基建’裡,輸出到5G安全防護體系裡。通過一套大數據為核心的分析系統,通過漏洞的搜集和定期打補丁的方法,使得很多系統安全防護能力整體提升。”

(責編:田虎、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