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金融社保政策儲備充分 總理記者會釋放多重穩企惠民信號

2020年05月29日07: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5月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閉幕會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李克強就當前宏觀經濟政策、穩企惠民舉措、改革開放等諸多經濟熱點問題給予一一回應。

專家表示,總理記者會“含金量”很高。“放水養魚”為企業紓困,財政金融社保政策儲備充分﹔力保基本民生,讓更多新就業崗位成長起來﹔利用市場化改革方式落實“六保”,出台更多擴大開放措施……隨著多重政策利好密集釋放,將助力更好穩住經濟基本盤,提升企業獲得感。

籌錢用錢要走新路

在回應未來幾個月,中方是否會出台更大規模的刺激措施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我們既要把握力度,還要把握時機。“過去我們說過,不搞大水漫灌,現在還是這樣,但是特殊時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們叫作放水養魚。”

李克強指出,這次規模性政策籌措的資金分兩大塊,一塊是新增赤字和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共兩萬億元。還有另外更大的一塊,就是減免社保費。

李克強強調,不論是籌錢或者說錢從哪裡來,還是用到哪裡去,都要走新路。他表示,這個規模性政策,可以說叫作為企業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主要是來穩就業、保民生,使居民有消費能力,有利於促消費、拉動市場。這可以說是一條市場化改革的路子。

李克強指出,我們一定要穩住當前的經濟,穩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腳,揚起塵土迷了后人的路。但是如果經濟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現大的變化,我們還留有政策空間,不管是財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儲備,可以及時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會猶豫,保持中國經濟穩定運行至關重要。

全國政協常委、財政部會計標准戰略委員會委員張連起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一方面,體現更加積極取向,加大財政政策對沖力度,穩住經濟基本盤,兜牢基本民生底線。另一方面,大力提質增效,該減的稅減下去,該降的費降到底,該壓的支出壓到底,把錢用在刀刃上,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最大限度下沉財力。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不同於以往,本次財政紓困政策的重點不是放在基建項目上而是放在直接支撐居民收入上,其原因一是通過擴大基建拉動經濟增長的倍增或乘數效應是相對有限的,在穩就業方面的功能也略嫌不足﹔二是將紓困資金直接用在支撐居民收入上,可以在保民生的同時促進消費、拉動市場,解決目前供過於求這一主要矛盾,更有利於實現穩增長、穩就業的目標。

讓更多新就業崗位成長起來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李克強說,為了穩住現有就業崗位,可以說政策是能用盡用,投入的錢是最多的。“我們的規模性政策資金,允許基層用於減稅降費,而且允許用於為企業減房租、貼利息。採取的措施就是要把企業穩下來,崗位保得住,但要公平合理。”

李克強表示,還要創造更多新的就業崗位。現在新業態蓬勃發展,大概有1億人就業,零工經濟也有2億人就業。不僅要採取更多扶持政策,而且要採取措施打破那些不合理的條條框框,讓更多新就業崗位成長起來。去年我們平均每天淨增企業超過1萬戶,今年也要按這個方向去努力。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張成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總理指出了保就業對於民生的重要意義。在政策層面,政府已經出台了包括降低經營負擔、職業技能提升等一系列舉措。在經濟向常態化復蘇階段,應給勞動者創造更加穩定的就業環境,讓勞動者能夠自食其力和發揮創造力。補貼、減免等支持性政策對保就業很重要,放寬限制、提供便利、增加寬容度、增強確定性等政策對保就業同樣重要。

對於脫貧、兜底、養老等民生關切問題,總理記者會也一一作出回應。

李克強說,怎麼樣保障那些困難群眾和受疫情影響新的困難群眾的基本民生,我們應該放在極為重要的位置,我們採取的紓困政策有相當一部分就是用於保障基本民生的。“我們也要求一定要把賬算細,把錢用到刀刃上,使民生得到切實保障。我們還有近3億領養老金的人員,今年我們提高了養老金的標准,說到就要做到。”李克強說。

“總理記者會彰顯‘民生為要’的情懷。”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楊穗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難度加大。多策並舉特別是通過保障困難群眾,統籌把各項保障方方面面落實到位,中國有把握完成決勝脫貧攻堅的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應對疫情沖擊過程中,各級政府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把錢用到刀刃上,使民生得到切實保障,進一步擴大低保和失業保障的范圍,提高養老金標准,說到就要做到,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於保障民生的信心和決心。”楊穗說。

出台更多擴大開放措施

李克強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表明,越是困難越要堅持改革,我們宏觀政策提出的穩和保是通過市場主體去支撐的,而且是圍著市場主體的困難和關切去做,這本身就是市場化改革的做法。李克強還說,我們會繼續擴大與世界的合作,自主出台更多擴大開放措施。“我們在開放當中還要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多位專家表示,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發展,我國經濟已經深度嵌入世界經濟體系,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日益突出,已經成為推動全球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未來要繼續擴大改革開放,更加值得期待。

野村控股中國委員會主席飯山俊康表示,中國為堅持對外開放、自由貿易做出的努力應受到高度評價,並期待其將來的成果。他說,中國營造國內企業與外資企業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可以進一步增加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

國研新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朱克力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居於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肱骨”環節,不可“斷鏈”或“掉鏈”,要把國際市場的上中下游廠商拴牢了。要在新消費和新基建之間架起一座橋梁,加快新經濟新動能的培育和發展,以創新驅動“雙鏈”齊穩,保持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已有地位和競爭力,化危為機,開創新格局。

(責編:李棟、值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